县广播电影电视新闻中心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14 08:19:52

县广播电影电视新闻中心工作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编制情况。县广电新闻中心为部门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秘书股、新闻股、广告股、总编室及网络技术股。共有事业编制38名(全额拨款编制13名,70%差额拨款编制17名,自收自支编制8名),已配备正副主任3名,缺配副主任1名。现有干部职工43人,其中退休职工7人、自聘新闻记者、编辑等人员3人;年龄35岁以下12人,36至45岁8人,46岁至55岁13人,55岁至60岁3人,60岁以上7人。

(二)经费保障情况。县财政保证公用经费2.07万元,拨给预算工资66.34万元,干部职工的差额拨款工资、社保、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阳光津贴等公用经费和广电设备更新维护费用以单位自筹为主,每年需要129万左右。单位主要经济来源于县电视台的广告承包收入,完成全年任务250.6万的情况下,与县财政、文广局分成后可得86万左右,今年预计经费缺口43万元左右。

(三)主要工作职能。根据“三定”方案,我单位主要承担以下主要工作: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广播电影电视工作的指示、决定;二是承担全县广播电影电视宣传和创作,经营管理好全县广播、电视台节目和广告;三是负责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四是加强广播电影电视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五是承办县政府和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1-5月份工作小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班子精诚团结,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大局,按照“以新闻宣传为主业,以事业建设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强化内部管理为手段”的工作思路,稳步提高新闻宣传水平,不断提升广电部门形象,扎实推进了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发展。

(一)健全机制,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核心作用突显

1、建章立制,健全各项工作运行机制。健全班子学习机制,进一步制订和完善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公务接待、车辆管理、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了请销假及上班指纹签到制度,有效地改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2、注重团结协作,不断提高班子的执行力、操作力。根据班子成员特点,进行合理分工,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认真负责,班子内部关系融洽、互相支持、共谋发展。我们班子成员之间经常互相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提高了领导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抓好队伍,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责任意识。以开展“创先争优”等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机制,开展了党员“亮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二)立足实际,抓创建,重服务,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1、抓导向重策划,力促新闻宣传上水平。一是服务全县大局,不断提高对内宣传水平。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中心着重加大了对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新闻》中开设了“创先争优(三送)”、“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年”等活动专栏,着重加强了“六个十”工程建设、创先争优(三送)活动、征地拆迁、交通安全整治等工作的宣传力度。同时,我单位克服新闻记者少(最少月份只有3名记者)、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加强对全县中心工作的策划制作,精心打造了一批优秀新闻和电视专题片,自办节目不论宣传内容、形式,还是图像质量都有很大改观,为推进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据统计,今年以来,在《新闻》栏目累计播发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关新闻148条。二是突出特色亮点,提升对外整体形象。我中心坚持“小县也有大手笔”和“宣传也是生产力”的宣传理念,不断加大对外宣传报道的力度。重点围绕我县的产业特色、工作亮点、民生工程等方面进行策划制作相关新闻,积极向市级以上电视台推介有关我县取得成效的重点工作及其经验做法,充分展示我县发展成果,增强的知名度度。今年以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综合新闻1条。在省电视台播出典型报道、深度报道、重点报道8条,相关报道31条。在电视台播出重点新闻18条,播出关于的综合、简讯96条。

2、抓项目重落实,积极推进惠民工程。一是实施“村村响”广播工程。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从去年10月起在全市18个县市区实施“村村响”广播工程,我中心积极筹措资金17万元启动了我县“村村响”广播工程建设,完成了“村村响”广播工程县城智能广播播控平台的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设备的调试和安装,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县城区域广播信号全覆盖。二是开展了免费送电影下乡活动。我中心以县电影公司为依托,组建了10个农村电影放映队,为173个行政村和村小学送去“文化大餐”。据统计,4至5月份,共在各乡镇巡回放映爱国主义优秀影片477场次。从今年5月起,我中心根据省院线公司的安排,全面实行农村电影放映GPS定位系统管理,对全县农村电影放映进行监督,确保为全县群众提供优质电影服务。

3、抓制度重管理,保安全优质播出。进一步强化了技术维护和安全播出管理,严格执行播出程序,健全了检测维护制度,配齐了监看设备和人员,值机员24小时值班,重要时期坚持领导带班,实现了“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保障期及其它时间的安全播出零事故目标。目前,为对接有线电视数字化升级的需要,我中心积极做好机房设备整体改造升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教育促动,抓落实,筑防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1、开展党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最新政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反腐倡廉意识。同时,积极做好换届纪律等知识的学习教育,召开了以“换届工作”为主题的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学习教育,不仅使干部职工能正确对待换届工作的进退留转问题,而且积极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不要违反换届工作纪律。

2、完善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机制,从源头上把好廉政第一关。

3、健全监督制度。完善了单位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班子集体研究决策。在重大问题和决策上,不搞“一言堂”,做到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班子成员带头模范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约束自己,特别是财务管理上,坚持财务公开,民主理财,自觉接受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监督。

我中心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人才队伍结构不够优化,缺乏高素质的新闻专业人才、技术维护人才、产业经营人才。二是广播电视宣传节目整体质量不高,与受众要求相比仍存在差距。三是全县宣传氛围较差。乡镇、单位主动报送选题的较少,记者有好的选题,乡镇、单位配合力度不够。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逐步提高。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新闻宣传这一主业,确保内外宣的新闻宣传质量,力争外宣工作在全市排名中上水平。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争近期公开招聘新闻记者2名。三是抓好县城智能广播播控平台项目建设,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安装调试任务,实现县城范围内响广播。四是抓好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力争在7月底完成一套、二套节目的播出设备、广告插播设备完成数模转换改造。五是继续抓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确保“7.1”期间及其它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工作。六是积极抓好县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中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