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督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6 09:09:43

文广局督查工作汇报

根据县安委会的统一部署,我们对乡的安全生产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4月23日乡召开了乡党政班子会议,对抓好当前乡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安全隐患排点进行部署,并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副乡长黄观音为副组长,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提出了具体措施。实行以村、行业为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乡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下到各自分管行业及所驻村,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督促整改到位。

7月18日,乡长主持召开了乡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会议通报了开展“打非治违”第一阶段工作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乡安委会先后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村、重点部门和企业的“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三次督查;7月19-20日乡安委会组织安监、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对全乡10余家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门店进行了一次地毯式隐患排查和安全集中整治,扎实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高位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二、强化工作措施。一是推行“一岗双责”制度。继续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全面落实“打非治违”工作责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委会成员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分别深入到安全监察联系村开展现场督促检查;二是对非法违法行为实行“五个一律”,即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非法违法行为和因非法违法行为引发事故的,一律公开通报,从严从重惩处,企业列入黑名单;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经过整治达不到要求的,依法取缔关闭;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一律由政府或监管部门挂牌督办;凡是不认真开展专项行动的地区、部门和企业,一律对其主要领导约谈并发督办通知;因“打非治违”工作不力致使非法违法行为突出或因非法违法行为引发事故的,一律追究企业、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的责任;三是强化宣传和举报。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张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以会代训、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打非治违”工作,主动举报非法违规行为,切实增强安全自律意识。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对严重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公开曝光,及时立案查处。四是务求统筹兼顾。将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即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与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三、行动迅速,富有成效。乡政府“专项行动”工作通知下发后,各村、各部门先后专题研究了“打非治违”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有的村和部门在每个阶段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组织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向乡安委会汇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

同时,我们重点对乡辖区内10余家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门店进行了安全集中督查,并要求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到位。

当前和下一阶段乡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繁重。我们期望乡按照县政府年初制定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纵深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