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全民健身汇总

时间:2022-02-06 09:36:20

体育局全民健身汇总

一、加强领导,确保全民健身活动效果

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对全民健身活动都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及时学习传达省群体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初,我县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省群体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召开了县体育工作会议,对今年全民健身工作的特点、形式和开展进行了细致深入地分析研究,明确提出了今年全民健身工作要以宣传《全民健身条例》、《县全民健身计划(2012-2015年)》为主要任务,以“全民健身日”和重大节假日为节点,以贯穿全年的多样性群体活动为主体,以遍地开花的形式在全县社会各界各类人群中,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二是建立健全全民健身活动组织机构。我县把全民健身运动作为加强社会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全民健身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印发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赛区)工作方案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全民健身运动会实施细则,要求各牵头单位(协会、俱乐部等)要按照活动项目设置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广泛开展各类体育文化展示和健身活动。各乡镇、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把全民健身活动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如何围绕今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开展好系列群众体育活动,我县全民健身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联席会,研究如何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特点,把8月8日“全民健身日”做成一个群众参与面广,影响深远的体育节日,并计划在县翠微广场开展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赛区)启动仪式暨“全民健身日”健身项目大展示活动。同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要积极响应,书写、张贴各类宣传标语,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各体育协会要组织一个以上的比赛或健身活动,张贴一条以上标语,要在全县范围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以达到宣传全民健身,展示体育成果的目的。三是领导重视,带头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县委、县政府对我县全民健身事业十分重视,把全民健身事业,特别是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全民健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县领导不仅重视,还积极组织,主动参与健身活动,在我县体育协会中,90%的协会主席都由县领导兼任,且每年都要举办1-2次大型体育活动。四是规范体育设施管理,方便群众参与健身活动。全县统一规定,所有体育场所8月8日“全民健身日”必须无条件的向社会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周末、每天下午下班后及晚上要向社会开放;学校周末要向社会开放。体育场所的开放,为周边群众参与健身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和便利条件。因此,今年以来,我县全民健身工作在各级相应组织机构的坚强领导下,从年初到岁末,从社区到乡镇,从机关到企业,群众体育活动热潮不断,各类人群参与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充分展现出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以来丰硕的群众体育成果。

二、强化宣传,营造全民健身活动氛围

为更好、更有效的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动员全社会全力支持、共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我县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目的意义和有关要求。一是召开会议宣传。召开了组委会成员以及牵头单位(协会、俱乐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我县的全民健身活动进行安排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单位的职责,使我县全民健身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部署、有总结。二是通过宣传标语宣传。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及《体育》、《今日》、《手机报》等媒体大力宣传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情况,据统计,全县共悬挂横幅标语60余条,在《今日》等宣传媒体刊登全民健身信息20余条。三是利用大型户外LED、电视台进行宣传。在县翠微广场、文化广场利用LED全天候宣传;县电视台也通过滚动字幕、专题新闻等形式轮番宣传。四是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在网络上通过活动图片、活动效果、活动做法、经验交流等,铺天盖地的扑入人们视野,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积极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勇于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为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浪潮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注重实效,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

我县在制定今年全民健身运动会活动方案时,充分考虑不同人群、不同时间段及各体育协会的特点,统筹安排各类全民健身活动项目和赛事,逐步将全民健身运动会推向高潮。一是开展了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赛区)启动仪式暨“全民健身日”健身项目大展示活动。8月8日,我县在县翠微广场举办了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赛区)启动仪式暨“全民健身日”健身项目大展示活动,县委书记王四华,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勇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吕继湖同志亲临活动现场,启动仪式后由各有关单位、体育协会1000多名运动员展示了16个体育健身项目,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二是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元月份举办了迎新春全县体育系统趣味乒乓球赛;2月份“龙腾狮跃闹元宵”舞龙舞狮活动;3月份与县妇联联合举办庆“三八”“商务杯”登山比赛;4月底举办了迎“五一”全县工会系统“体彩杯”拔河比赛,来自全县各单位的25个代表队参赛;6月10日至11日,与县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县“二小杯”县城小学生田径比赛,县城9个学校132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女组20个项目的比赛;7月25日开幕的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赛区)篮球比赛,共有24个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员参赛;8月期间举办了县直、驻县单位干部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全县25个单位9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比赛;9月底举办的2012年全县机关职工乒乓球比赛,共有24个乡镇、24个县直(驻县)单位,共计172名运动员,比赛场次达到210场,参赛人数及比赛规模超往年历史,是我县乒乓球比赛的一次大盛会。11月10日-11日,举办县第一届“苏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赣闽两省三市12个县(市)乒乓球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三是充分发挥体育协会开展体育健身活动。5月24日由市钓鱼协会主办,县钓鱼协会承办的市县市区“杯”钓鱼比赛在我县举行,来自17个县市区的3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由健身操(舞)协会组织的晨晚健身活动进一步规范,由县体育局聘用社会体育指导员领舞,全民免费参与健身活动,为我县城市景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是农村社区健身活动形式多样。晨晚练不仅仅是城镇居民的健身方式,同时也为广大农村群众所青睐,每当朝霞升起和夕阳西下时,乡间公路、田野草坪开展健身活动的人比比皆是;传统节日期间,扭秧歌活动、踢毽子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登山比赛等活动随处可见;乡镇农民运动会也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参赛项目和人数逐年增多。

四、突出重点,彰显全民健身活动特色。

我县不仅注重大众化文明健身方式,而且对传统特色文化体育活动进行挖掘和传承。一是在春节期间,竹篙火龙、桥帮灯等在我县农村广为流传。二是在元宵节期间,“龙腾狮跃闹元宵”舞龙舞狮活动在我县镇、黄陂镇、石上镇、田头镇、黄石镇、田埠乡等地陆续开展。三是在端午节期间,河畔赛龙舟活动更是争先恐后,异彩纷呈。

五、讲究科学,追求文明健身活动方式

为了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提高全民科学健身的意识,我县十分重视科学健身、文明生活的宣传和引导。一是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举办了四期“崇尚科学健身,点亮健康生活”的知识讲座。从科学角度讲解了锻炼的目的和好处,重点传授了如何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体育项目,向老年人推荐了太极拳、木兰扇、柔力球等运动项目。此外,还印制了5000份科学健身的宣传资料,免费散发给群众学习参考,使群众进一步懂得“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科学”的道理。二是培养科学锻炼方法,对一些健身活动的方法、技巧,县体育局会有针对性的举办各种培训班,如今年举办的柔力球培训班、太极拳(剑)培训班等。三是在机关、学校等单位推广第九套广播体操活动,确保做到“人人会做、天天坚持”的目标。

通过各类学习和培训,倡导了全民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推动了我县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六、建章立制,形成全民健身活动机制

通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进一步加强了群众性体育健身项目的推广,调动了全民健身积极性,增强了体育锻炼的热情,形成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同时,我们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一是领导重视与参与是全民健身活动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是确保全民健身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因素。二是岁末年初要制定全民健身活动实施方案,并以县政府的名义行文发至各乡镇、各单位,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和完善体育协会,规范各体育协会的职责,明确每年要举办1-2次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体育比赛。四是要进一步抓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为乡镇、村输送更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帮助组织、指导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五是要注重协调配合,联合各有关单位、部门共同举办各类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