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建章立制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9 09:20:04

商务局建章立制工作报告

按照报送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推进情况的同志要求,局党组认真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活动进入第三环节后,局党组就后续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根据县委群教办要求,制定了《县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瞄准“四风”问题,明晰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等4个方面67个问题,并提出了96条整改措施。按照中央提出的“7+4”、省委提出的“9+x”和清理奢华浪费21项任务、市委提出的10个专项整治和“9+3”问题及县委提出的“9+3+3”问题,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县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和要求,制定了整治措施。同时,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从8个方面加强建章立制,其中修订完善的制度5项,废除不符合八项规定制度1项,新建制度12项。主要涉及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决策、权力运行,厉行勤俭节约,整治文山会海,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绩效考核,规范办公运行质效等方面。

目前,局党组《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中查找出的67个问题,已经整改了49个问题,计划12月底前完成18个问题的整改。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2人)共确定整改问题57个,其中“四风”问题22个,均已按时限要求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35个,9月底前完成整改问题17个,其余问题力争12月底前整改到位。局党组《制度建设计划》确定的“废、立、改”制度18个,已完成11个,还有7个制度正在抓紧制定完善。局党组《“四风”专项整治方案》确定整治内容4个方面,现已全部落实,专项整治查处案件1个,并对其行为在局机关进行了通报。活动中,局党组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开展交心谈心12人次,听取意见建议13条,“走基层”走访群众42户157人,实际解决民生问题40多项。

活动中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即知即改,立改立行,以严格的标准、严厉的措施、严肃的纪律,落实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通过整改,切实解决好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彻底解决工作不作为、群众观念差,公仆意识淡薄问题,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更加增强,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刹住“四风”更加有效,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党内生活更加严格。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达到正风肃纪的效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切实使好的作风得以弘扬,不良作风受到遏制,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局党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有效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单位人少业务工作多,学习时间不足;二是个别整改任务没有完全按照时限要求落实到位,需要抓紧整改。

三、下步打算及措施

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局党组将按照县委群教办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前一段工作,进一步巩固在理论上、实践上已取得的成果,针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一是强化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继续聚焦“四风”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通过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立说立改,既着眼长远立规矩、定制度,又立足当前抓整改、促落实。

二是完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商务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废、改、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逐项落实《计划》,将计划确定的新建、修订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形成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完善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长效机制,努力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和制度成果。三是狠抓正风肃纪。继续落实《商务局党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使党员干部职工对“四风”危害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更加到位;遵守上级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干部作风规定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自律更加自觉主动。与此同时,坚持做到机构不撤、力量不减、人员不散,继续深入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监督和评判,把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