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3 09:10:05

商务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商务局的支持帮助下,我市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立足实际,狠抓落实,积极创新利用外资工作思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规模,全市外经贸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最新排名中位列第6位,首进省级开发区前十强。1-6月份,全市新批外资项目11个,合同利用外资14073万美元,实际到账外资943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4%和10.1%,实际到账外资完成全年任务的51.8%;周期间,我市签订三个大型外商投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达9.2亿美元,签约项目个数及投资总额均列市各县市区首位。在谈在建项目3个,总投资8200万美元,其中总投资3000万美元引进先进技术的过氧化氢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9682万美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出口86534万美元,进口33148万美元。

一、基本情况

(一)利用外资渠道进一步拓展。一是积极开展“访外企促增资”活动,对全市外资企业进行归类,梳理出富氏食品、豪源化工、富康制药、天力药业等一批有增资潜力的外资项目,并建立台账,做好增资项目储备。上半年,办理增资项目5个,增资合同额13310万美元,占合同外资总额的94.6%;二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方法,充分挖掘“资本公积金转股”、“债转股”、“企业合并”、“企业清算所得再投资”、“境外上市”等利用外资新途径,寻找外资新的切入点,通过梳理,储备了墨龙石油机械、巨能金玉米、晨鸣纸业集团、蔬菜产业集团等一批较大规模的项目。1-6月份,晨鸣美术纸和蔬菜产业集团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分别增资2900万美元和4136万美元,大地盐化通过“股权投资”引进外资963万美元,以上三个项目到账外资占我市上半年外资总量的84.8%;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对所有外项目提供“一条龙”服务,对在办项目进行跟踪办理,加快项目落地。目前,光大环保能源、凡特鲁斯等在建外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光大环保能源到账644万美元,凡特鲁斯特种化学品项目到账612万美元。

(二)外贸进出口稳中有升。1-6月份,全市外贸获权企业达到787家,有出口实绩的175家,重点骨干出口企业整体态势较好,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24家,过500万美元的32家,其中13家重点企业的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巨能特钢、巨能金玉米及福荣经贸的出口增幅分别达到729%、117.8%和94.5%。一般贸易出口增长较快,全市实现一般贸易出口额52946万美元,同比增长13.4%,增幅高出加工贸易出口额8.9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的61.2%。木制品、橡胶制品、纸制品等传统行业出口增速较平稳,1-6月份,全市木制品出口16137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8.6%;橡胶及制品出口15537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8%;纸制品出口14024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6.2%,木制品、橡胶制品及纸制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2.8%。

(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持续增长。境外项目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意向境外投资设厂的企业明显增多,1-6月份设立境外企业1家,投资额达3655万美元,同比增长226.3%,晨鸣()有限公司增资2980万美元,神润发海洋化工有限公司与嘉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665万美元并购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服务外包稳步发展,市软件园入园企业达到120家,实现产值2.8亿元,新签服务外包合同22份,离岸接包合同额3114万美元,执行金额2927万美元。外派劳务形势喜人,1-6月份,全市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440万美元,同比增长47.9%,外派劳务439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利用外资缺乏大项目支撑,项目储备不足。大地盐化、蔬菜集团等拟境外上市项目受国际金融环境影响,操作中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能否实现境外上市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外贸主体结构不优,出口主体过于单一和集中,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出口产品档次较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较少,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

三是服务外包起步较晚,发展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

三、下步计划和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七四一”总体部署,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加快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全力突破利用外资工作,加快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外经贸工作的新跨越。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3.8亿美元,其中出口17.8亿美元,进口6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2亿美元。

(一)创新外资引进方式,全力开拓利用外资新局面。一是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公积金转股”和“债转股”等方式增资扩股,通过对全市外资企业进行梳理,筛选确定一批优势资本和项目,对资本公积金和外债存量较大的企业建立增资企业数据库,重点推动富氏生物等增资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增资扩股外资企业7家。二是做好境外上市资源储备,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与国内外投资性公司、上市中介公司的交流沟通,重点推动大地盐化、蔬菜产业集团等境外上市项目进度,力争年内实现境外上市。三是强化项目督办力度,督促协调已批项目尽快办理有关手续,对有尚未到账注册资本金的企业,建立台账,定期循环督办,重点推进光大环保能源、凡特鲁斯、荣泰新型建材等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二)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全力开拓外贸进出口新局面。一是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变价格优势为品牌优势,重点发展高效益、低耗能、高附加值的加工制成品出口,把我市具有比较优势的建材、木制品和化工产品推向国外市场,切实提高国外市场的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二是抓好中小企业出口,引导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权,扩充外贸出口队伍,力争年内出口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35家,新增获权企业85家。三是坚持把拓展新兴市场与深度开发传统市场相结合,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重点组织好埃及木业展及中东五大行业等50个境外展览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市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

(三)拓展对外合作空间,全力开拓“走出去”新局面。一是引导企业创新境外投资方式,推动我市成熟产业向境外转移,鼓励运用股权投资和跨国并购等新的对外投资方式,扩大走出去规模,力争年内设立境外企业4家。二是制定出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配套政策,重点扶持软件开发外包、研发设计外包、物流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等产业发展,力争年内签订服务外包合同30份,离岸外包执行额3000万美元,软件园实现产值5亿元。三是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产业链向高端发展,大力引导企业承包技术含量高、利润高的资金技术密集型工程以及发达国家的工程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700万美元以上,外派人员520人次以上。

(四)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新局面。一是进一步明确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积极推进开发区市场化运作,努力形成开发区特色化发展、差异化竞争的发展新格局。二是认真落实上级政策,严格执行开发区投资强度和开发区控制标准,确保开发区增长性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0%以上,约束指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0%以上。三是引导开发区和经济园区向特色、集约、创新、生态型方向发展,积极争创省海洋特色经济园,切实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主战场、主阵地,确保年内经济开发区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