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4 10:28:13

区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13年度,商务局法治创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与指导下,以党的关于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基本方略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商务工作的开展,全年无一起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现将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法治建设推进力度

1、完善法治建设机构职能。按照法治建设要求,适时调整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要求配备、配足、配强法治人员,保障法治经费落实,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2、形成法治建设工作合力。强化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和各科室的职能作用,强化工作协调和行业指导,推动工作对接和协同促进,有效实现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与各科室协调指导工作机构等之间的通畅、规范运作。健全完善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协调指导机构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跟踪、检查、督促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二、丰富创建形式,全面推动法治创建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核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局机关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等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和新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任职考试,不断加强各科室(部门)法制建设工作水平。

2、深化“六五”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公务员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考核制度,着力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扩大接受教育面。深入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六进”活动,扩大法制宣传影响。拓展媒体等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创新法制宣传手段及载体,增强宣传效果。

3、深化基层法治创建。积极推进局科室法治建设创建活动,组织考评并命名法治建设先进科室。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工作调研,总结推广党群议事会等做法,深入推进法治创建经验,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成效。深化基层执法评议工作,规范基层执法行为。

三、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机关建设

1、继续转变机关职能。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增强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依据《区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下阶段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

2、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认真落实《区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行政指导工作,将行政指导有机地导入行政管理的各项工作中,促使行政行为由“刚性为主”向“刚柔相济”转变。积极推动政府行政管理创新,不断积累经验,注重成果推广,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效果。积极探索行政合同、行政规划等新型管理方式,提高政府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水平。

3、完善行政执法机制。继续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行政处罚运行平台及行政执法监督网络系统。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效率,探索解决行政执法争议的多元化机制,保障行政执法相关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加大综合执法的工作力度,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4、提升行政监督实效。加大规范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落实《行政复议工作责任制》,继续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作用,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引导行政执法相关人通过法律途径表达合理诉求。加强对执法行为督查和执法案卷评查,促进执法规范。

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服务法治保障

1、依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水平。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准则,强化政治民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凡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财政支出等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决策,应经集体讨论、充分论证、综合评估、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程序,促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公众意愿。加大对行政决策的监督力度,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决策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决策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予以责任追究。与时俱进,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科学管理。

2、依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提升发展传统产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等经济转型升级目标,大力宣传与国家基本经济制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型经济发展等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经济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依法调节规范各类经济关系、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引导法律服务行业积极参与经济建设,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转型升级的层次和水平。

3、依法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加大法治建设服务企业的力度,广泛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加强培育引导规模以上企业参与全区“诚信守法企业”的评选、命名。推动大中型企业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着力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约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积极推行集体协商机制,保障职工民主权益,积极构建符合发展要求的新型和谐劳资关系。

4、关注民生,进一步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完善市场保供体系。加快商贸信息服务平台系统的规划与建设,全面加强对重点商贸企业、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的运行监测和分析,强化市场监管和调控。全面落实猪肉储备任务,探索建立主要副食品社会储备体系,确保猪肉等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稳定。维护市场运行秩序。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监管与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加快商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特殊行业的监督管理。全面实施生猪产品凭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检验章上市交易制度。开展打击假冒侵权、维护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启动实施猪肉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全面落实生猪屠宰各项管理制度,严厉打击私屠乱宰和病死猪、病害肉的非法交易行为,确保肉品质量安全。对全区经销酒类的企业进行登记备案,加大对酒类市场的监管力度。完善回收企业登记备案制度,继续开展“放心消费场所”创建活动和长效管理。

五、规范执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推进执法机制改革。采取切实措施,从实体上、程序上、实效上进一步促进公正执法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监管与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特殊行业的监督管理,关注民生,切实维护市场运行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建立健全确保公正规范执法的监督机制。加强公正廉洁执法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执法标准,规范办案流程和执法行为。抓好政治、业务培训和执法质量等考评考核,坚持典型引路,塑造、推出规范执法示范岗位和先进个人,强化执法监督工作,促进执法规范。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大力指导与帮助下,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局机关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深入人心。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按区委、区政府和区法制办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扎实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