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对外贸易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13 09:29:43

商务局对外贸易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县外贸进出口工作在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实施“兴工强县、开放带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口岸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支持服务进出口企业为重点,外贸出口实现了稳步增长,为促进我县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一、基本情况

县现有外贸出口备案登记企业12家,2011年,有4家企业共实现外贸出口383万美元,其中鲜果有限公司出口272万美元、实业有限公司出口64万美元、竹业有限公司出口44万美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口3万美元。出口产品主要为脐橙等果品和竹碳、竹签等竹制品。

二、县促进外贸出口的主要做法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进出口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始终把促进外贸出口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到位后,更是把进出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县外贸进出口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对全县外贸出口工作的领导。同时,作为外贸进出口工作的主管单位,县商务局内设了外经贸管理股的同时,设立了下属单位口岸办,两个机构同时具体负责做好进出口有关工作。

2、加强政策配套,促进出口业绩。一是充分用足用好上级外贸发展扶持资金、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到国境外开拓市场、推介产品,鼓励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等。二是设立县政府设立了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实行企业每新增出口1美元奖励0.03元人民币的措施,鼓励企业做大出口总量。

3、完善服务措施,加强跟踪服务。一是实行全程代办制。由县商务局或指定的跟踪服务单位全程代办进出口企业的设立、通关等相关手续。二是实行外贸进出口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分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召集国税、地税、工商、外管、商务等涉外单位召开外贸出口协调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出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出口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实行重点跟踪服务制度,对重点出口企业指定跟踪服务单位和专门人员进行跟踪服务,使企业遇到的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

4、科学研判形势,深挖出口潜力。为增强我县外贸发展后劲,根据当前出口形势,着重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出口工作,深入挖掘出口潜力。一是抓好果品行业出口工作。现有脐橙、蜜桔种植面积达50万余亩,年生产脐橙等果品达65万吨以上,年产值可达15亿元,且脐橙果品远销国内外,果品出口隐藏着巨大的潜力,我县在稳定果业出口的同时,积极引导有关果品加工企业尤其是供货出口企业转向以我县企业名义出口,目前已有3家企业意向从事出口业务。二是抓好陶瓷行业产品出口工作,加强了与落户我县环球陶瓷有限公司的跟踪联系,做通企业负责人思想,帮助办理好企业出口所需的各项手续和证件,该企业意向年底前以企业名义开展出口业务。

三、当前外贸出口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外贸出口从整体来说还处于较低的水平,主要表现在:一是出口产品结构不优。我县出口产品目前仅限于脐橙果品和竹制品,出口产品和出口市场单一,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产品均处于初级加工阶段,附加值较低。二是出口总量规模不大。我县出口企业少,2012年1-7月,仅有3家企业出口,出口总量偏小,企业经营规模也偏小,仅果业出口能超百万美元,其他企业在百万美元以下。三是出口企业成本较高。我县地处偏远山区,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等企业经营成本较高,影响了企业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