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家电下乡政策执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13 09:12:11

县家电下乡政策执行情况报告

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结束,为圆满完成我县家电下乡工作,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按照省、市财政和商务部门的要求,我县财政局、商务局联合组成检查组,开展了全县家电下乡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现将自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主要做法

1.组织领导

我县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由县财政局、商务局组成的县家电下乡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组,抽调业务骨干人员参与,确保此次家电下乡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2.检查范围

全县登记备案的经营家电下乡产品企业。

3.检查方式

一是采取自查自纠方式,由县商务局、财政局督促各销售网点按照检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二是采取重点检查方式,检查分为:

1.对销售网点的检查:采取上门实地检查方式进行,检查信息系统录入,信息数据、家电下乡产品进货销售及库存情况、产品标识卡和发票使用情况、价格执行情况、调查核实农户补贴资料。

2.对补贴资金兑付情况检查:检查补贴资金落实到位情况,向销售网点进行调查并与各乡镇财政所进行对账。

3.、开展防骗补检查:根据信息管理系统中筛选出的各销售网点疑似骗补明细数据,结合各销售网点申报的自查情况进行一一核查。对补贴农户采取电话回访和上户核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抽查比例达到30%以上,重点检查“网点垫付”期间的补贴行为。

二、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检查组走访检查了全县15个乡镇销售网点,有重点检查销售量较大的销售网点67家。检查发现,我县家电下乡工作总体情况良好,相关单位能各司其职。商务部门组织协调好家电下乡工作的实施,加强对销售网点的日常管理以及业务指导,财政部门积极调度资金,加强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快速便捷审核发放补贴资金确保补贴资金安全高效发放。大部分销售网点都能遵章守规,建立进销台账,产品实行明码标价,录入信息规范。

(二)补贴资金检查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2009年至2012年我县共收到上级下达家电下乡补贴资金1820.74万元。

2.补贴资金发放情况:2009年至2012年我县共发放家电下乡补贴资金1960.14万元,其中:2009年发放补贴资金69.61万元,2010年发放补贴资金448.62万元,2011年发放补贴资金757.5万元,2012年发放补贴资金684.41万元。

3.补贴资金垫付情况:至2012年我县共垫付家电下乡补贴资金139.4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1.有些销售网点的配合不够积极主动,自查不够认真,不够彻底。

2.部分销售网点的家电下乡产品进销存台帐和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专薄建立不规范。这次抽查的销售网点中,建立不规范的有12家。

3.部分网点存在申报补贴资料不真实,不完整,电话号码不是购买者本人的,或者是商家的或者是空号等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做好调查核实工作,对清理不到位的继续开展检查,加强监督检查,保证补贴的真实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2.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家电下乡工作要进行全面总结,确保家电下乡工作抓出实效,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3.家电下乡政策已于2013年1月底结束,为保证这段时间内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资金监管力度,认真做好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清算工作,确保我县家电下乡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