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办酒类管理报告

时间:2022-02-21 09:15:24

商管办酒类管理报告

一、政府支持、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

为认真做好全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在报请区政府同意我办于2013年11月成立了专门管理机构—区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配备了五名专业人员和车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硬件设施,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条件,并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了管理人员职责。

二、深入做好酒类备案登记宣传调查摸底工作。

酒类流通管理是一项全新的管理工作。如宣传、调查摸底工作不到位,要顺利推进难度很大。因此我办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车,出动368人次,印发宣传手册、单12810份,制作180个条幅等多种形式,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大力宣传《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办证流程及办证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使酒类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认识到《酒类流通备案登记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由不理解,到大力配合支持。

三、政府支持、服务高效、免费办证。

为在全区全面推进《酒类流通备案登记管理》工作,区政府大力支持,拨专项资金4万元。经营户办理证件,实行“一次性告知”确保五个工作日完成,对边远经营户随到随办。一律免收各种费用。深受到经营户的好评,截止2010年12月共办理流通备案登记证542户。其中餐饮业80户,批发业15户,零售业445户。领发随附单86本。销售各种酒类额3793万余元,有力推动对酒类经营户的规范管理工作。

四、开展酒类专项整治,打击酒类商品制假售假。

2013年至今开展酒类专项整治工作三次,配合食品(含酒类)安全整治四次,经常对酒类市场进行执法检查,聘请酒厂专业技术人员合作,查处销售假冒贵州茅台酒案4起,严厉打击酒类商品制假售假行为,保护了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使消费者能喝上放心酒。

五、加强管理,提高人员素质。

酒类流通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面广量大,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管理的工作能力迫在眉睫,是做好酒类流通管理工作及不可缺的,建议各级主管部对此高度重视,为培养一个能干、负责、识别真假的酒类流通管理队伍,在维护和保护企业声誉和知识产权,帮助企业防伪、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