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办菜市场建设报告

时间:2022-02-21 08:34:28

商业办菜市场建设报告

一、我区菜市场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我区高度重视菜市场建设工作,2009-2011年连续三年将菜市场建设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三年共建设改造了菜市场10家,有效改善了居民购物环境,方便居民购物需求。根据年初对全区城区规划范围内菜市场的调查了解,目前我区尚有11家菜市场尚未升级改造,这些市场有些分布在老的大型厂矿内,如国棉二厂、五七二七、动力农贸市场等,有些分布在闹市中心位置如人民路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等。由于受基础条件、交通条件以及资金状况等影响,这些市场的功能发挥不尽理想,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环境赃乱差、硬件设备陈旧、建筑结构主要为露天、大棚,部分为室内,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等问题突出,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不相协调,与消费者的期望值存在较大差距,严重制约了我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品位的提升。

二、下一步菜市场建设的计划

1、继续将菜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工程,作为改善民生、拉动消费、促进农产品流通、提升商贸流通业水平、改善城市环境卫生的重要工程来抓,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及乡镇小城镇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2、认真开展详细的摸底调查。在以前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辖区内已建成、在建及规划建设的菜市场进行一次详细摸底,根据菜市场的现状及城市发展的需求,拟定改选计划和发展建设规划。

3、力争用三年时间(2013—2015年),通过分步实施方式将城区内菜市场全部升级改选完毕,并将乡镇菜市场建设改造纳入范围内。

三、几点建议:

1、将菜市场规划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菜市场规划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应严格执行,避免借菜市场建设之名,搭车建设其他无关建筑。

2、政府出台支持菜市场的优惠政策。建议政府除财政资金扶持外,给予菜市场税费优惠政策,同时简化菜市场报建程序。

3、规范菜市场的管理。建议成立菜市场建设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建设管理部门,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规范市场投资主体和经营者的行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整治好市场内外环境,依法取缔非法的马路市场。

4、建设一批便民菜店。对买菜十分不便,又不具备新建菜市场条件的区域,可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民众或引进蔬菜连锁企业,设立便民菜店,完善服务网络,在一定时期内暂时解决区域居民买菜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