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大队市场整治报告

时间:2022-02-01 11:16:31

商务大队市场整治报告

我们从9月下旬至11月中旬,组织会同县城建、环保、公安、质监、安监、工商等九个部门,开展了全县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了切实把这次专项整治活动搞好,取得实效。一是我商务执法大队建立了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落实,相关股室负责日常工作的机制;二是向县各相关部门转发了我市商务字[2012]40号文件;三是明确了各部门此项整治活动工作分管领导和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形式,即以各部门监管工作职责自行安排为主,以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相结合进行;四是指定了各部门相关联络员,以利协调,掌握情况。

二、对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清查,查出问题,及时整治

整治活动期间,各部门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重点针对成品油市场现状进行了清查。即:在建成品油加油站时是否符合《成品油分销体系发展规划》要求;是否经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是否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是否有无证无照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成品油经营的行为;是否假冒别人标识从事非法成品油经营;是否有安全隐患的加油站;销售假冒伪劣油品,变质油品的行为;是否有非法经销乙醇汽油或甲醇汽油的加油站;是否有未安装加油机监控装置、计量不合格的加油站;伪造、出租、出卖、出借、转让成品油经营证照行为;设置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各种形式的审批事项的行为等。

从清查情况来看,我县的成品油市场(含农村成品油市场)和成品油经营企业,整体情况是较好的,没有发生、发现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的行为,但有些加油站还存在一些安全和存在事故隐患方面的问题,如:县公安局对部分加油站的视频监控没有回放记录,视频监控回放记录不足30天,要求企业全部升级、增容;县城乡建设局就部分加油站消防沙硬化,不能满足消防要求,提出了整改意见等。

三、通过专项整治活动,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和机制。

县各部门认为:(1)对县成品油市场要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治。(2)各相关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电子信箱、向社会公布,让社会广泛参与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3)根据成品油市场存在的问题,重点监督企业建立健全成品油管理制度和制度的落实,并不断完善和添置新设备设施,确保加油站的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