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报告

时间:2022-10-24 09:23:22

水利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报告

一、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基本情况

(一)组织发动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与6月7日和7月16日,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全县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统筹安排,认真研究解决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制定并细化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安全大检查工作,营造良好的水利安全生产氛围。局亲自主持会议,传达了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及上级领导的重要讲话、批示,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落实水利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水利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员,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水利生产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为加强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201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局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组成。

结合我县水利现状,7月15日,我局下发了《关于印发<2013年县水利系统集中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立即进行自查。

(二)检查情况

我局于6月及及7月分别派出了10个检查组,由局副科级以上领导任检查组组长,由相关股室负责人、技术人员组成,深入到各乡镇对在建水利工程、农村水电站、河道采砂等进行了“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

各检查组按照工作日程安排迅速行动,每到一个责任单位,通过听汇报、实地检查等形式,对水利安全生产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责任。尤其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利工程加大了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立即要求所属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对一时难以治理到位的,要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资金、责任人、整改期限、应急预案,并采取日常专人监控措施。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工程项目(单位)253个,其中:自查单位253个、自查工程项目253个。

(三)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175个、落实整改152个、整改到位率86.9%,其中:自查发现问题隐患52个、落实整改46个、整改到位率88.5%;县水利局抽查发现问题隐患123个、落实整改106个、整改到位率86.2%。

二、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共性问题

1、水利建设任务加重,事故发生概率增加,安全生产压力加大,工程建设安全监管任务重。

2、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多,运行管理风险大。我县有相当一批工程因建设时间久、标准低、质量不高,经过多年运行,老化失修严重,运行安全隐患多。众多病险水库、山塘、堤防仍在加固整治中,部分带病运行,安全隐患尚未得到根除。特别是病险山塘、农村小水电站数量众多,分布在偏僻的山区或半山区,安全管理薄弱,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3、一些农村小水电站安全生产状况令人担忧。农村小水电站从业人员素质低,一些电站业主为节省支出,雇用没有培训的农民上岗,他们不能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作业,为安全生产工作带来隐患。

(二)建议

1、强化水利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意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抓水利安全生产当成一件大事,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重要方针,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制度化、经常化和正规化轨道,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列入单位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知法懂法,进一步增强他们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和责任感。

2、抓好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搞好安全生产治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及时发现问题,消除事故隐患的一种好形式。在检查时要讲求实效,避免走形式,走过场,采取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自查和普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各类生产设施和工作环境是否安全,安全设施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和适应工作需要。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将一切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要在各水利建设施工场所增设必备的安全生产标志和警示性标语,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