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换届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1 09:46:22

水保局换届工作情况汇报

换届以来,我们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重视,把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围绕项目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实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县领导多次到项目区调研,解决项目用地、资金拨付,规范招投标程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把项目实施当作我县重点建设工程来抓,明确时间节点,多次召开由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协调会,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难点,把水保工程实施与生态建设工程、惠民工程相结合,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益。在去年实施2012年第二批追加项目中,把项目实施急需解决的问题列入县政府常务会议,下发了县人民政府抄告单,简化了招投标程序,落实了乡镇实施项目责任,加快了资金拨付,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实施环境。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7.27km2,总投资4503.3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510万元。

二、整合部门资金,着力打造我县水保治理的样板工程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团建小流域铁坑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点,整合水利、老建、农发办、果业、水保等部门资金,通过老板租赁山地,出资种植水保林(湿地松、岗松等),落实管护责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25亩,取得了较好成效。石排小流域双茶亭废弃稀土矿山复绿水保林示范点,采取引进民间资金,变废为宝,种植水保林4600亩,通过三年多的治理,目前已成林,成效明显。

三、预防监督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开展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现场监督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228次,捣毁非法稀土矿点74个,立案查处水土流失案件68起,调处水土流失矛盾纠纷14起,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871000元,行政处罚864200元。二是督促开发建设项目业主编报水土保持方案13个,已审批13个,审批率达100%;已实施水保设施的有13个,实施率达100%;已到验收时间申请验收的1个,未到验收的12个,验收率达100%。三是加大团丰桥流域的预防监督巡查力度,坚决打击造成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四是积极参与全县集中整治稀土乱挖乱采行为工作。春节过后,我县非法开采稀土行为有所抬头,对这些非法开采稀土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一些旧矿点进行跟踪巡查,并于澄江、等乡镇开展联合执法。五是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新《水保法》,提高全民水土保持意识。利用手机信息、广播电视等进行新《水保法》宣传,发手机信息8条,电视台在黄金时段连续播放水土保持宣传标语。利用宣传车深入各乡(镇)、县城主街道、开发建设企业等巡回宣传,出动车次28次,书写宣传标语108条,发送宣传资料3000余份。结合“三送”工作,向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宣传。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