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行政监督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1 09:38:45

水保局行政监督工作汇报

一、自查基本情况

(一)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情况

1、我局是法律法规授权的水土保持执法部门,持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

2、水土保持行政执法和执法人员未出现超越法定职权,越权执法行为。

3、现行水土保持行政执法人员持有效行政执法证件,没有临时工执法行为。

(二)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情况

行政处罚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做到在规定的幅度范围内处罚。

(三)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情况

1、水土保持行政执法人员做到严格依法、依程序执法,在执法中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着装执法,亮证执法,表明身份,二人以上执法。

2、水土保持行政处罚适用法律正确,引用条、款、项、目适当,处罚种类符合法律法规。

3、水土保持行政处罚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凿。

4、水土保持行政处罚程序合法。按照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的步骤、顺序实施行政处罚。

(四)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情况

1、行政许可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行政许可,做到许可不收费。

2、水土保持行政许可做到集中县行政收费中心网上办结,严格执行“两集中,两到位”制度。

(五)规范行政强制行为情况

1、行政强制的实施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2、没有出现因行政强制不当被群众投诉、举报的情况。

3、没有出现因行政强制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

(六)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情况

水土保持行政许可事项和水土保持行政处罚案件,依据《市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规范要求,做到一件一档,装订成卷,归档管理。

(七)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

近年来我局行政执行过程中未出现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未出现被告人认定违法行为。

二、存在问题

1、水土保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资料、案卷归档不规范,没有指定专人管理、及时归档。

2、个别案件行政处罚执行不到位。

三、整改措施和时限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2、现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对照法律法规,在6月20日前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