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政风行风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26 10:08:16

水利局政风行风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县纪委、县纠风办的安排部署,我局对民评工作进行认真部署,采取多种形式查摆存在的问题,并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现实的,最直接的问题作为今年民评工作的重点整改对象,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整改问题的落实取得明显效果。现就群众所提的“水利堤防工程基础薄弱,还不能完全适应防大汛、抗大旱的需要”这一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服务全局中心工作,不断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

我县大部分水利堤防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当时社会、经济、技术条件的影响,这些堤防建设防洪标准低,险工险段多,防洪安全标准不高,不能较好地应对突发洪涝灾害,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还不能适应形势需要,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的潜在威胁。为此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紧紧围绕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结合当前我县水利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紧紧抓住水利发展机遇,精心组织,积极做好防洪堤、水毁修复等水利工程的建设工作,逐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洪抗洪能力。

今年来,我局重点抓好总投资达9399万元的建设长度为8993米的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建设任务(主要工程包括石牌河段防洪堤长4335米,2座移动式排涝站;福塘河段防洪堤长1962米;温镇河段防洪堤长2696米,1座移动式排涝站以及市政道路、景观工程等),其中1—9月份已投入资金6600万元,预计年底前可完成整个工程建设。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完善水利工作思路。

在水利工作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和水利部治水新思路,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先进理念和实践,从的水情出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水利工作实践。坚持以人为本,防汛抗洪注重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建设更加注重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把节约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统筹兼顾,把促进水利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改革创新,把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现代化方向,把以水利信息化促进水利现代化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推进水利和谐发展。

三、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力度。

严格水利工程建设的“五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管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衡机制和“同体”回避制度。加强市场监管,继续加大对违法分包和转包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健全市场信用体系。加大检查力度,积极开展面上巡查和重点工程检查工作,不断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对水毁工程修复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做好项目的验收工作,制定了《水利工程资金管理办法》,以保证资金的落实和工程质量,提高了防洪、排涝、调蓄的能力,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推动作用,获得了群众一片赞扬声。

四、坚持以规划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夯实水利发展基础。

水利事业要发展,资金投入是关键。着力抓好重要水利规划编制、重大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增加项目储备,以项目争资金,以资金促发展。

五、坚持弘场水利行业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发挥“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按照“防汛保平安、抗灾夺丰收、建设促发展”的水利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夏汛冬防、加固堤防,未雨绸缪、春灾冬抗”的水利建设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把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结合起来,以求实的态度、科学的精神,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精心组织、文明施工、安全生产,让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成为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成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工程。

总之,我局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实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坚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紧紧抓住水利发展机遇,逐步完善各项水利基础设施,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