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汇报

时间:2022-07-22 09:23:24

水利局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汇报

为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区委区政府组织实施了住房保障和民生设施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是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全面推进美好城乡建设,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我单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抓好督促、指导、协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措施

今年元月12日上午,区委区政府召开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后,下午我局迅速召开会议进行传达贯彻,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科室,安排具体人员,制定方案计划,精心组织实施,与市水利局相关处室联系沟通,了解上级相关支持政策,配合区综治办积极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

二、抓好督促协调,取得阶段成效

1、整治生活污水方面

完善城乡排水体系,实现污水合理排放。积极实施大沟雨污泵站工程及安置小区口70m地下顶管等工程,进一步加强、、等河道截污工程建设,保障生活污水直接通过专用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厂,不再进入河道污染水质,提升了水环境质量,改善了居民群众生活环境。

2、疏浚河道沟塘方面

按照畅通水系、改善环境、恢复生态、方便群众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村庄河道沟塘整治疏浚力度,努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督促指导相关办事处清理河道沟塘垃圾杂物、水草漂浮物,疏浚淤积河道沟塘。突出整治污水塘、臭水沟,拆除河道坝梗、施工便桥等障碍物、疏通水系,提高引排和自净能力。对闫河进行整治,对、拦山河、人民河、琅河等河道重点清理漂浮杂草,特别对桥、涵、闸处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水流畅通,保证人畜、庄稼等用水需求。

3、保障饮用水安全方面

目前,我区“农村”区域群众饮用水还是以深机井水和手压井水为主,村庄环境整治以来,我们加大水政执法力度和巡查范围,集中开展水源地调查整治保护,积极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开展水法规、水形势、水安全、水保障宣传教育,使污染源远离水源地,做到人人注意、人人努力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村庄环境整治后,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确实得到改善,要达到和保持“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需要采取长效管理模式。建议办事处及村委会制定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日常(长效)管理办法,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让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生活污水和废弃物、柴草等杂物不再乱排乱放乱堆造成河道沟塘堵塞、水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