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改革与发展政策措施汇报

时间:2022-05-26 09:29:02

水利改革与发展政策措施汇报

一、水利工程设施建设情况

我县有49座水库(其中中型1座,小(1)型9座,小(2)型39座),由于历史的原因存在许多病险情况。为彻底解决水库安全问题,近年来,共争取上级资金4972万元,对10座小(1)型以上水库进行全面除险加固,并于2010年通过了竣工验收。

二、水利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

近几年来,我县积极开展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建设项目共22宗(其中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2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8宗),全部项目都进行了公开招标工作。我县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招标投标工作,是在各级纪检监察、政府有关部门的全程监督下进行,各项目都取得《建设工程项目交易成交确认书》,各项手续合规合法,从而保证了招标投标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我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省财政厅、水利厅印发的《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实施办法》落到实处,大幅度增加了全县水利建设资金规模。据统计,2013年全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收入(提取土地出让收益)为364万元,全部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确保以重点水利工程和“七小”水利工程建设为平台,积极推动农田水利资金整合,推进全县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

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2013年,随着中央1号文件、省委10号文件、市委9号文件和县委20号文件的出台,县政府下发《关于下达县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的通知》(石府办字[2012]82号)文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实现我县水资源管理、节约和保护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协调一致,是我县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

(一)取用水总量和纳污总量控制指标的分解细化和执行情况

根据《市水量分配细化方案》,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1.18亿立方米以内。

(二)重点取用水户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的缴纳情况

我县地下水水资源论证与取水计量装置的安装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到2013年,我县实施对59户取用水户进行了行政许可,包括县城以及乡镇生活用水、小水电以及个别服务业取用水。控制取用地下水,除2个温泉洗浴外,基本取用地表水。从2010年起,新的取用水户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分别对县新坪电站有限公司、县九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客家源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南方万年青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水资源论证,其中南方万年青有限责任公司的论证表还在进一步的完善中。

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对非小水电取用水户,一律要求安装取水计量装置。每年根据取水计量装置进行实际征收水资源费。小水电的水资源费则委托县供电公司根据所购电量进行代收。

(三)重要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的达标建设情况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局委托市水环境监测中心对我县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每月监测一次,监测结果报市水利局、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在县有线电视台与县《赣江源》报进行。

五、2012年防汛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防汛责任制

为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县调整了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小妹为指挥长,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何选民、县水利局局长为副指挥长,县直有关部门和驻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年初,我县就落实了领导机构和抢险队伍,制定了度汛方案、防洪预案和山洪灾害预案,落实了防汛职责,健全了防洪抢险等各项责任制度。按照《防洪法》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国家防总《关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职责》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对小(2)型以上水库的行政责任、技术防汛责任逐一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强有力组织领导。

(二)强化措施,充分做好防大汛的各项工作

一是召开了全县防汛工作会议。3月20日,我县已经召开了今年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小妹作了工作报告,部署了今年的防汛工作任务,各乡镇及有关单位向县政府递交了防汛责任状。由于今年立春以来降雨偏多,我县3月3日起全县进入防汛值班,3月5日召开各乡镇主要领导及县防指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4月13日、6月11分别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做好防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二是搞好汛前检查。县水利局根据省、市要求,组织了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对全县49座中小型水库和重点山塘、陂坝进行2次安全检查,对所辖的水库安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对存在病险的水库认真做好度汛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尽最大努力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在汛前处理好。

三是落实好度汛方案。在汛前,按职责分工,分级对中小型水库制定了度汛方案,确保水库安全和发挥水库蓄洪滞洪功能。

四是准备好防汛抢险物资。县防指成员单位县农粮局储备麻袋二万条,县防办已与多家编织袋供销商联系,准备签订编织袋供销合同。指定林业局负责在交通方便的林场储备木材600m3。指定了防汛用砂石料场,要求开采业主在料场储备一定数量防汛专用砂石。联系了部分工程施工机械业主,准备与他们签订施工机械使用合同,以满足防汛抢险的机械使用。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储备编织袋(麻袋)6.1万条,桩木710m3、砂石料1.9m3、块石1.5万m3。落实好挖掘机3台,铲车2台。县财政预算防汛经费10万元。

五是落实好工程措施。按照省厅、市局的要求,我县对小(2)型水库的溢洪道进行了应急整治,目前所有工程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提高了各水库的防汛标准,确保了水库不漫坝、不垮坝。同时各水库加强了通讯设备和进库公路的维修,确保了通讯和道路畅通。

六是组建防洪抢险队伍。县防指成立了近700人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主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11个。各小型水库成立了以工程管理人员和附近群众、基干民兵和乡村干部组成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并配备必要的抢险工具,抢险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七是发放水库安全“明白卡”。我县现有各类水库49座,大都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经过近40年的超负荷运行,很多已“伤筋断骨”,有的甚至成了威胁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隐患。为确保各类水库安全度汛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我县发放的“明白卡”实行“一卡一库”,卡上清楚明白写出每座水库的行政责任人姓名、技术负责人姓名以及联系方式、预警信号、度汛措施、转移路线等多项内容,较为系统地表述了水库防汛要求和抢险救灾要求,发放对象包括水库的管理人员、抢险人员、下游影响范围的住户。

由于我县严格按照上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主抓坚持以人为,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洪工作方针,出色的抗击了“5.13”特别是“6.9、6.10”洪水灾害,全县抗洪救灾争得了阶段性胜利。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亟待改善。①.蓄水工程:共有蓄水工程4255座,其中中型1座、小(1)型水库9座、小(2)型水库39座、山塘4206座。这些工程均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全,加之年久失修,淤积严重,蓄水能力大大降低,实际蓄水能力只占设计蓄水能力的46%。为彻底解决水库安全及蓄水问题,2008年至2010年共争取上级资金4972万元,对10座小(1)型以上水库进行了全面除险加固,并通过了竣工验收,2013年启动对35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力争2015前实施完毕。②.引水工程:全县有陂坝引水工程2458座,主要存在主干渠配套建筑物不完善,原配套设施老化,陂坝水毁工程多、渠道塌方多,难以满足设计过水要求,给每年的引水和运行管理带来很大困难。③.提水工程:全县有提水工程154座,这些提水泵小建设于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普遍运行三、四十年,泵站设备老化,运行困难,提水成本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急需进行技术改造。④.安全饮水工程:全县目前已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6座,但全县尚有不安全饮水人口21.8万未解决,急需加大投资,逐步达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二是水资源保护力度有待加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安全饮水供水范围在逐步扩大,但取水水源基本来于河道或水库,水质好坏直接影响全县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及至生命安全,由于部分水库或河道流域范围内的污水未达到达标排放,以及一些水库水面养殖发包后,多采用投肥养殖方法,水质污染严重,为保护珍惜的水资源不受污染,水资源保护工作有待加强。

三是水利管理队伍建设急待加强。①.县水利局近年来,随着水利建设投入的增加,工程项目需要投入很多的技术力量进行建设与管理,县水利局现有专业技术人员明显不足,亟待引进专业人才,从而满足繁重的工作需要。②.乡镇水利站。在乡镇机构改革中,大部分水利工作人员都是兼职、水利专业知识缺乏,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足,管理水平有限,水利工作人员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③.水利工程管理。全县小型水库工程点多、面广,由于缺少专人管理或无人管理,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工程维护管理差,效益不能充分发挥。

七、下一步工作建议:

2010年12月31日,国家以中央一号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为水利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3年7月8日至9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及省、市《实施意见》精神,扎实做好全县水利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水利规划工作。为加快县城水利建设满足城乡工农业生产和发展的需求,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省、市《实施意见》在全面做好全县水利普查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编制水利发展各项规划做到科学编制、统筹兼顾。

二是着力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加快小(2)型水库及重点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力争2015年全面完成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充分发挥水库、山塘的蓄水效益。

三是着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争取实施重点小农水县工程,按照“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总体要求,实施沟、渠、田综合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受益县。

四是健全基础水利服务体系,从新组成建立乡(镇)水管站,真正落实水管站人、财、物,确保水利工作有专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