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渔业生产特点汇报

时间:2022-02-27 10:19:40

地方渔业生产特点汇报

2012年,市渔业工作在市局的领导和关心下,渔业生产以坚持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为目标,深化渔业结构调整,走标准化健康养殖之路,渔业经济持续保持增长,虽然出现了一定的洪涝灾害,通过渔民灾后恢复生产和渔业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渔业产量和渔业经济总量仍然较去年相比,逐年递增,渔民养殖积极性高涨,渔民收入增加,现将水产统计年报分析如下:

一、渔业经济产量情况

1、渔业经济产量增长,全年统计市渔业产量3.2109万吨,较去年增加4746吨,增长14.7%,养殖产量2.5615万吨,较去年增加2311吨特种水产产量1.0103万吨,较去年增101吨,扑捞产量达到6494吨,较去年增加2435吨,渔业产值达到3.41亿元。

2、养殖面积增长,全市水产养殖面积达到87000亩,较去年增加7000亩,主要是09年冬水产开机发,沼泽地、低洼池改造,养殖面积有所增加,二是稻田养鱼、养虾进行改造也增加了养殖面积,三是2012年而水较多,湖泊水位较高,一些渔民又围栏水域进行养殖,增加了养殖面积。

二、产业发展的特点

1、渔民对渔业养殖业积极性高涨,水产品价格一直出现涨势,近几年水产品价格没有出现回落,稳定价格,渔民纷纷加大投入,开挖渔池,高密度精养,相应提高了渔业养殖面积和产量。加上惠农政策,柴油补贴市小龙虾产业化扶持奖励也刺激养殖业投入。渔民养殖积极性高。

2、渔民标准健康养殖示范作用明显,我市有20个小龙虾基地,自08年推融会贯通养殖日记制度,于2012年10月进行了验收,示范作用明显,全市有8000多亩养殖实行了养殖登记制度,提高了渔业产量,通过投入日志,掌握所养品种长势,渔民总结了有投入就有收益,在小龙虾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投饲料养殖与粗放养殖产量就有明显区别,投料养殖小龙虾,个大、长速快、繁殖率高、成活率高,产量翻番。

3、特种水产养殖仍然是渔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一些养殖户在池塘湖泊套养鳜鱼成为渔民的养殖经验,甚至有主养鳜鱼的专业户,也这是渔业结构调整的发展特种养殖的特,渔民套养鳜鱼增加收入明显。

4、预防渔业病虫害是水产渔业丰收的关键,全年鱼病虫害6次,收集病虫害信息14条,特别是赤湖区水草出现腐烂现象,及时指导渔民预防起了重大作用。2012年重大鱼业病害发生较少,预防为主,综合防治,这是进行池塘改造消毒清塘的结果,渔业产量增加的重要因素。

5、渔业捕捞产量增加,这是2012年雨量较多,水位高涨,造成池塘鱼养殖有部分外逃,加上水宽水深,鱼类生长速度快,这是捕捞产量增加的原因。

6、灾后恢复生产及时补苗补放也是夺取渔业增产的重要因素,今年开展渔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措施得力,补放苗种及时,渔民损失降到了最低。

三、2013年水产分析

1、特种水产价格不会出现很大波动,特别是小龙虾今年价格有所下滑,明年一定会上扬,发展螃蟹小龙虾鳜鱼是特种养殖的主要品种,大力发展特种水产,走特色之路,是渔民增收途径。

2、推行标准化生产,健康养殖也是养殖业的发展方向,引导渔民走健康之路是渔业工作的努力方向。

3、积极引导渔民预防鱼病,防重于治的观念让渔民在养殖中加强管理,减少病害的发生,是渔业产量提高的关键。

4、四大家鱼党规品种养殖仍是养殖产量的主导,提高池塘四大家鱼的产量是渔业重点工作。

5、2013年四大家鱼原种场人繁工程的投入试产,也将为苗种带来产值,渔民养殖合理投放苗种,及时购苗,方便轮捕轮放,一定会带来产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