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市场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1 08:51:33

水利局市场整治工作汇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在清理整治工作中,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县水利局关于清理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乱作为不作为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对照整治重点内容,进行了动员部署,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围绕这次深化清理的范围和重点整治问题,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建档造册,并找准问题症结和工作的切入点。同时组织人员对县农民用水户协会等情况逐一进行了登记、审核。

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用水户协会的整改问题。根据要求,成立了规范行业协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协会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方面与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及时联系、沟通,一方面按照要求对用水户协会工作开展了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要求的四个方面进行了彻底的整改,用水户协会实现了四个脱离,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具体整改措施

(一)没有人员在协会兼职

全县50个用水户协会是农民自主办会、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真正做到“谁受益、谁管理”水利工程,各个协会都是以组为单位选举户长、副会长和会员,水利局实行行业指导,提供技术帮助,无偿服务。通过排查不存在的干部在用水户协会兼职情况。

(二)没有固定资产

因水利工程是社会效益工程,几乎没有经济效益。各用水户协会大多数是以家为办公室,基本上是没有资产,其收入仅是取之于水、用之于水。

(三)实现财务脱离

一是组织对各用水户协会进行了清账。由村委会对用水户协会的收入进行监管,收支情况在当地每季度公布一次,接受社会监督。收入除了管理人员工作外,剩余的用于工程维护,每年底清账结算一次,根本没有资金上缴到水利局。

(四)实现职能脱离

为了使水利局和协会不再发生业务关联,水利局专门召开会议,组织农村水利股人员和协会人员研究协会的业务工作,对县局和协会的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完善,做到行政不干预或参与协会业务工作,协会不承担行政管理职能,实现了职能完全脱离。

总之,我局在清理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乱作为不作为突出问题工作中,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自查自纠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的要求,继续做好清理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乱作为不作为突出问题,建立和加强中介组织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县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