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整改情况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9 10:22:36

审计局整改情况工作报告

一、贯彻执行宪法及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及落实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先后举办多次专题讲座,对《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讲,邀请县人大代表、审计行业的法律专家为干部职工做有关法制学习辅导。同时,加大培训考核力度,实行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在机关内部层层分解岗位责任,确定各部门负责人为依法行政的责任人,使之成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坚持有法必依,加强行政执法力度。近年来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审计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审计方面地方性法规规章;依法开展我县出台的各类行政法规审核工作,2017年对以前年度代拟出台的各项规定、办法进行再次清理,只保留《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县审计工作的意见》、《县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清单》、《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3项。三年来,无一例被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审计事项,没发生违法行政现象,没有违规违纪案件发生。

二、依法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审计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换届以来全面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荣获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多项工作获得县委县府表彰。2017年以来完成审计项目56个,查出违规金额931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648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27条。一是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中央、省、市、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二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创新预算执行审计实施模式,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拓展外延,同步开展了地方财政收入真实性调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审计调查、省级专项资金全覆盖审计调查,和部分行业系统预算执行审计和年度地方税收征管审计。三是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按照“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规范权力运行”的原则,完成了市委组织部委托的7个镇党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委托13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离任审计。

三、贯彻落实县委、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实施对滨惠大道、火车站广场、县第三中学、职业中专、第四实验学校建设、新老城区建设等工程的决算和跟踪审计。二是聚焦民生领域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府安排,完成医保资金、社保资金、慈善资金、残保金,扶贫等行业系统审计,查清问题、强化整改,推动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规范了县、乡两级对民生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三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积极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完成审计整改工作;派出审计人员参加市、县两级巡察工作;配合纪委、县委督查局开展“八项规定”检查和违规津贴补贴清理工作督查。

四、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通过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召开务虚会,查摆差距和不足,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按照“打铁尚需自身硬”的要求,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狠抓防控风险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抓责任落实,完善廉政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业务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整顿作风,严肃法纪。整治“四风”,弘扬正气。

五、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及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

坚决执行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当作践行群众路线,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手段。每年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每年年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每年都积极准备迎接县人大财经委员会对的调研指导。没有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六、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打算深入贯彻落实5月23日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总体要求。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和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着力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