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整改落实报告

时间:2022-02-09 02:47:21

审计局党组整改落实报告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7日至2020年1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审计局进行了巡察。7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不强问题:

(1)没有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做到常抓不懈,存在党建工作是务虚的,业务工作时务实的思想,抓党建促工作的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①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1次,使全局党员充分了解、掌握党支部工作的程序、规则,以便于顺利开展今后的支部建设和工作,把党建工作做细做实。②完善局党支部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要求每月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党务工作安排,做到事事有安排,有落实。③正式发文,明确领导分工,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分管党建工作。

2.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问题:

(2)对部分“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细致,政策把握上存在偏差,且会议记录简单,未能体现“一把手”末位表态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了县审计局“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完善领导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正确决策的机制,在以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能够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作出正确的决策。②在会议记录中充分体现“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③指定副局长对涉及“三重一大”会议做记录。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关于抓学习教育不够严格问题:

(3)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领导讲党课内容与要求不符,存在用业务工作代替党课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了党课计划和计划表,明确全体班子成员讲党课的时间和主题,确保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保证讲党课活动取得应有的效果。②对党课的内容,都需要经班子成员讨论研究,并由党组书记在讲义上签批,确保党课内容符合党课主题要求,杜绝用业务工作部署代替党课的现象。

(4)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经常,没有建立管用的长效机制,个别党员对“四个意识”、“四个全面”等概念掌握不清、理解不透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县审计局学习制度。②组织“两学一做”专题知识测试1次,使全局党员重新温习“两学一做”必学必会的知识点,做实“两学”,指导“一做”。③给每个党员发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口袋书》,共13册,方便党员随身携带,随时温习。

(5)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缺乏创新,形式较为简单问题。

整改情况:①今年,结合支部连支部、志愿者服务、机关党建等活动开展主题党日7次。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2次、心得交流1次、交党费活动1次、知识测试3次,增加主题党日多样性,防止出现主题党日单调、乏味的情况,提高党员对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6)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专题研究和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还停留在开开会、学学上级文件层面问题。

整改情况:①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部署会议(其中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会议1次)2次,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使局班子和全体党员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促进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②完成上半年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总结报告,并列出了下半年计划,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步步有计划,层层有序推进。

(7)教育培训不够到位,部分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了解不多,认识程度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①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增强了全局党员对意识形态相关知识的熟悉程度和知识水平。②开展意识形态知识专题测试2次,促使全局党员进一步加深对意识形态各种概念的理解。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8)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程序不严谨;谈心谈话走过场、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部分相关材料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①召开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找准找实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②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由一把手审核签字。③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沟通,班子成员在会前形成互批材料。④规范材料归档工作,已指定党办负责材料归档。

6.关于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

(9)2018年只召开3次支委会,存在行政会、业务会与党支部会兼顾开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之前,党办都事先发出书面通知,让参会党员提前有准备、有安排。②严格按照“”的规定和要求,根据党建工作需要组织相关会议和活动。今年共召开支部委员会7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制定党课计划明确规定班子成员每人每年为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

7.关于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

(10)没有严格按照党支部换届程序进行换届,党支部换届选举的批复、会议记录、党员大会选票、支委会选票、影像等资料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①今后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严格换届工作程序,规范会议记录。在今年年底的支部换届工作中要重点关注换届的程序和步骤问题,确保严格执行支部工作条例,做到不缺项,不漏项。②指定局党办做好文书档案和影像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关于抓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

(11)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缺乏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对部分党员在工作中存在的瞻前顾后、求稳怕乱、迟到早退等问题没有及时提醒纠正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县审计局考勤制度,上下班考勤,不定期抽查,将日常考勤情况列入年末考核内容,进一步改进全局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②正式发文,成立审计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作风建设督导检查。

(12)部分党员自我要求不严,标准不高,缺乏创新意识,较真碰硬精神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责任意识。②制定县审计局检查监督制度,发现“慵懒散”、“躲怕推”等现象苗头,及时对相关干部进行约谈教育。

9.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3)政治理论学习没有与中心工作深度结合,仅停留在开开会,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上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对各项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有效增强执行的内在动力。②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深刻领会上级精神,清楚形势任务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摸清基层情况,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高业务水平。

(14)相关工作计划、总结、汇报存在与某部门雷同或网络抄袭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①组织局党办人员进行公文写作培训1次,提高相关人员的公文写作水平。②分管领导副局长对各类公文材料逐一进行审核,杜绝抄袭材料的现象发生。

(15)部分人员廉政风险点雷同问题。

整改情况:①认真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查找廉政风险点,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②按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杜绝互相借鉴、抄袭雷同现象,全局共8个科室,查找廉政风险点20个。

10.关于落实“八项规定”不够彻底问题。

(16)财务报销审核不严,报销凭证不合规。部分会议和培训出差报销未附相关文件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明确谁经手、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②会计和审核人员已对以往的财务账目进行检查核对,对不真实、不完善、不合规的单据重新核查。

(17)相关补助发放不规范,存在发放出差私车公用补助、超报交通补助费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①重新制定了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分出差地区的不同,制定不同的补贴标准。②指定单位财务重新对报销内容、超标准报销现象,认真负责地开展自查,对不规范的账目及时纠正、整改。

五、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的整改情况

11.关于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问题。

(18)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的不实,未能做到常抓不懈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领导干部责任分解台账和分管领导督导制度,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日常的领导和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19)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够具体,未能结合工作实际查找问题。

整改情况:①各科室负责人根据岗位的不同特点,采取“自己找、大家提,组织点、相互帮”的方式,认真查找风险点,对可能出现的腐败行为进行有效防控。

(20)廉政谈话开展不够规范,工作方面谈的多,廉政建设方面谈的少,谈话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①分管领导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的预防性教育。②开展廉政谈话1次,注重谈话内容,侧重工作责任、思想状况、廉政情况等方面,使廉政谈话取得应有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