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03:46:39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县审计局聚焦夯实审计高质量发展基础,从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审计质效、能力素质、廉政建设等五方面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和综合素质。

一是着力于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自审计委成立以来,该局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向县委审计委报告工作,提请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年度审计计划、审计整改等重大审计事项,并协调督促县委审计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已召开审计委会议3次,审议重大审计事项6件。

二是着力于党建引领审计发展。

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通过乡村振兴、机关党建、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等专题讨论和谈心谈话活动,增强担当作为意识。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新建党员活动室,并开展“520,我向党表白”、制作扶贫短视频、我和国旗合个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学习强国”学习,持续落实临时党小组设在审计现场要求,使审计战斗堡垒进一步筑牢。

三是着力于审计工作质效提升。

落实审计两统筹机制,推动单类审计项目向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的综合审计项目转化,努力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坚持把提升审计质量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法规审理、制发业务文书模板、协同流转等规范项目全过程管理,开展集中质量检查评优。出台《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将审计项目划分为四类,明确80-110日不等时限,细化了考核责任和措施。经纵向对比,审计项目效率较以往有了大幅度提升。

四是着力于队伍业务素质提升。

坚持正面激励导向,完善科学的目标绩效考核机制,提升审计人员工作动力。严把人员入口关,公招4人时在专业设置上注重突出审计职业化要求,审计力量进一步充实。结合机构改革优化内设机构,实行审计干部轮岗交流,在不同岗位、不同项目任务中锻炼,开展业务专题培训、互动交流,组织参与业务网络培训,审计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是着力于“打铁还需自身硬”。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组书记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报告。通过廉洁“微课”、廉洁谈话、观看“一念之误”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及审计现场纪律作风监督,扩大审计回访面,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求,使审计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