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扶贫政策执行和资金监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7 04:23:20

审计局扶贫政策执行和资金监管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发展实绩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在脱贫攻坚中的审计监督职责,现将区审计局在扶贫政策执行和资金项目监管方面所做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扶贫资金审计监督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中共省委关于集中办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为切实履行好审计在扶贫政策执行和资金项目监管方面的职责,区审计局及时成立了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学习贯彻相关会议精神与精准脱贫相关政策,安排专人负责扶贫资金跟踪审计或检查,从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规划执行、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的检查,防止出现截留、挪用、套取、贪污私分扶贫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

二、履行督查责任,做好扶贫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

一是抓好“六个精准”落实情况检查。区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六个精准”落实情况的检查的通知》,督促相关乡镇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对象,对“六个精准”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检查,区审计局进行了抽查。主要检查“六个精准”是否落实到位,在扶持对象上是否做到底数清、任务清、责任清;扶贫项目上是否做到项目规划到户、脱贫效果到户;在扶贫措施上是否做到产业发展扶持到村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到村到户,致富能力提升到村到户,在驻村帮扶机制上是否存在不实;在脱贫成效上是否存在不真实等问题。

二是开展好专项检查工作。区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的通知》,督促相关部门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扶贫开发项目建设管理、扶贫规划执行(本次重点检查10个扶贫专项方案中产业扶贫和新村建设)、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本次重点检查“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等情况进行自查,区审计局进行了部分抽查。

三是抽派专人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对精准脱贫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区审计局通过督查与抽查认为,“六个精准”政策落实到位、专项资金实行县级报账制、管理规范,扶贫开发项目规划合理、建设有序推进,驻村帮扶机制健全有效,“五个一批”措施落实到户,脱贫成效明显。

三、履行审计监督责任,做好扶贫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

2014年以来区审计局审计扶贫资金项目17个,送审资金2675.30万元,审定金额2249.73万元,审减金额425.57万元,在审计中没有发现截留、挪用、套取和贪污私分扶贫资金的行为。

在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中,对扶贫资金及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作为全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纳入全年审计项目计划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