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包村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8 08:51:01

审计局包村工作汇报

一、加强领导,落实包村工作负责制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明确了由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实施的包村工作责任制。拟定包村工作计划,并选派2名工作人员作为包村干部,下到帮扶村开展工作。局领导多次来到赛阳村,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落实惠民政策等问题进行调研。对调研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同村干部协商,落实措施,逐一解决。对村里的建设规划提出指导意见,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经费支持,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二、下到基层,抓好村级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通过加强村党支部思想作风建设,帮助建设一支过硬的村级领导班子,使整个班子更加团结务实,勤政廉洁,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通过加强村班子能力建设,拓宽村干部视野,村班子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能力得到大大提高。二是加强干部下基层工作。我局积极开展“审计干部下基层,强基惠民促和谐”活动,真心实意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选派两名干部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精心组织好下基层活动。要求下基层干部认真做好下基层记录,并对下基层干部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奖优罚劣,确保下基层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加强村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一套完备的制度。设立了村领导干部监督岗,建立了“”、“一事一议”和民主理财等17项制度,以制度规范人的行为。认真落实群众评议村干部制度,参与和指导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妥善处理好村“两委”关系,支持和保障村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帮助村班子解决突出问题。指导督促推行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坚持民主理财,每季度公开一次党务和村务。在公开栏上公布村重要事件和每月财务收支情况,并配备4名党务、村务公开监督员,使村级工作真正接受群众的监督。由于村干部工作负责,勤政廉洁,非生产性开支较以前大大减少。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依托农村远程教育平台,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进赛阳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帮助赛阳村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坚持抓好党员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小组长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创先争优,推动科学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10月26日,余琼梅书记为全村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一年来,共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为村级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使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三、积极帮扶,助推村级经济快速发展

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我们注重在资金、物资等方面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开垦新茶园26亩,购买50头黑山羊办起了养殖场。在自身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挤出3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办实事,帮助村级改善办公条件。我局帮助赛阳村建起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如今,赛阳村的老年人也同城里老年人一样有了健身娱乐的好处去。投入3万元新建了农家书屋,投入2万元建了两座候车亭,投入4万元修建了简易公路900米,从省水利厅争取资金25万元修建了400米引水渠。

三、携手并进,共建文明和谐美丽新村

一是维护稳定工作扎实有效。我局同村委会一道狠抓村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村民的法制教育。通过电教、运用法律讲座、法律专栏等多种载体为村民播放农村基层组织讲座,向村民宣传党对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帮助列出村规民约,开展了以诚信为内容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由于综治宣传等工作到位,一年来赛阳村未发生一起封建迷信、宗族械斗、聚众、、非法宗教等活动,无刑事犯罪等恶性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山林火灾。二是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全村育龄妇女按时环孕检,无一例计划外超生现象。积极帮助胡佑芳等8名计划生育困难户调整产业结构,引进优良品种,争取担保贷款,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积极开展“关爱女孩阳光助学行动”。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对5名困难纯女户家庭初中女生捐款500元,并为她们送去学习用品,另每年为区一中高二特困女生万惠子资助1000元学费,直至高中毕业。三是村民理事会建设得到加强。协助赛阳村加强自然村村民理事会建设,制定理事会工作职责等,把村民理事会建设作为建设文明、和谐、富裕新村的重要举措来抓,现在赛阳村所有自然村全部建成村民事务理事会。四是城乡清洁工程扎实推进。协助赛阳村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全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认真做好保洁工作,大力整治“五乱”现象,着力打造和谐、优美、生态、平安的人居环境。

经过一年的努力,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快速推进,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村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一个文明、和谐、美丽、富饶的赛阳新村正呈现在人们眼前。今后,我局还将继续在帮扶工作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积极宣传,落实经费,进一步改善赛阳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推动村级民主管理,帮助赛阳村致富奔小康,促进赛阳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