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0 08:43:20

审计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汇报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全面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管理水平,形成全社会自学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春节期间的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我局开展春节期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充分认识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维护春节期间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由肖中局长任组长负责总体工作,陈辉雄副局长任副组长负责日常工作,下设办公室由李显萍、曾华同志为成员负责具体工作。细化活动具体内容与措施,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

二、协作联动,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多角度、多层次地反映村(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的生动实践。

三、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与“六五”普法规划的具体要求相结合,发挥各方面优势,做到有计划、有规模、求实效,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四、开展春节期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2013年1月25日,我局开展春节期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结合“法制六进”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及各类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过提供法律咨询、设置发放法制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使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为春节期间居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大量务工人员返乡的良好时机,依托宣传栏、村务公开栏等普法阵地,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开展,对返乡人员较多的农村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并建立健全各种形式的法律服务点或法制宣传站(点),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及时、有效地解决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群体性事件,减少和避免刑事与治安案件,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之中。

3、开展形式多样的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送法下乡活动。广泛宣传婚姻家庭、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援助、土地征收、房屋拆迁、依法信访、计划生育、义务教育法等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向基层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高他们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