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审计改进调查汇报

时间:2022-02-23 09:23:59

县委审计改进调查汇报

一、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对审计工作领导情况

县委、政府的对审计工作一向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历来都由县长亲自分管,2011年7月,政府为我局配总审计师1名,进入领导班子,目前我局科级领导职数6名,其中科级正职4名。

意见建议:1、应多配备精通审计业务的领导干部。

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

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颁布以来,我局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审计质量和水平逐年提高。

意见建议:1.审计机关要认真行使审计法赋予的职权,保证独立行使审计职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三、审计队伍建设情况

县审计局现实有行政编制12名,工勤事业编制6名。内设人秘股、财政金融与行政事业审计股、农业环保与社会保障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审计信息中心6个股室,实有干部职工19名,其中党员12名。年龄结构35岁以下2名,35至45岁5名,45岁以上12名。

意见和建议:审计干部特别是业务干部年龄偏大,应多招聘或选调业务干部,以充实和提高业务干部队伍,优化业务干部的专业和年龄结构。

四、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情况

2012年以来,共实施审计项目438个,其中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实施和上级审计机关指定的项目28个,地方党委政府交办审计项目14个,审计机关自行确定的项目396个。切实履行了审计的监督职能。

五、审计信息化建设情况

2012年我局建立了审计会商系统,每名干部都配备了台式电脑和手提电脑,基本配备了其它有关的硬件设备,提高了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

意见建议:

1.信息化基础建设资金短缺。

2.对审计人员信息化的培训仍需加强。

主要经验做法

一、因地制宜,加大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力度,充分发挥了“经济卫士”的作用,为县委、县政府把好了资金关,当好了领导决策的参谋。

二、科学制定项目计划,为审计需求服务。编制年度项目计划之前,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充分的社会调查,多方征求意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并结合省市审计项目计划,科学编制本县年度项目计划。

三、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主要工作任务,力求面、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任期经济责任情况,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经济责任,并逐步将重心从离任审计转向任中审计。

四、深化财政审计,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在财政审计过程中,以推动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为目标,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真实性审计,促进增强预算的约束力。

五、关注民生资金审计。坚持把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开展民生资金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