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03 10:15:33

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现有党员27人,其中在职党员18人,退休党员9人。近年来,局机关党支部在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并落实党的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任务具体。将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计划及机关绩效考核内容。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把落实机关党的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党组领导班子每月听取工作汇报,讨论、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机关党的活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人每年不少于4次。制定了《关于建设学习型队伍,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学习等相关制度。坚持“三个一”制度,即每月一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一次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每月一次月度工作汇报,共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48次,进行专题讨论7次,参加征文演讲4次,撰写体会交流材料40余篇和读书体会24篇。组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30人次。加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党组织活动经费据实核算。

二、认真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程序,认真开好年度党员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开展一年一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参评率100%。机关党支部严格执行“”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1次,支部委员会10次,上党课4次。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茂林蜜蜂洞登山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到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进行传统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正常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撰写发言材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费管理等制度,今年因机关党员工作变动,调出党员3名,调入2名,及时完善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党费收缴公开透明,及时在党务公开栏和局内外网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监督。建立了党员联系困难户制度,局每名党员深入联系点琴溪镇玲芝村、乐琴村开展帮扶活动,投入帮扶资金2万元。

三、加强党内民主监督。一是推进党务公开。认真制定了党务公开相关制度,在局机关宣传栏新增党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司法行政工作进程,利用显示屏动态党务信息,增强了办事透明度,规范了权力运行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议,社区矫正、法制宣传、业务用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发扬党内民主。同时,局党组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与股、室、处、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今年,进一步完善《司法局机关干部联系司法所制度》和《司法局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把效能建设纳入各项考评中,不定期对机关干部在岗和工作状态进行督查,建立督查台账19份;为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局实行工作通知单制度;坚持月度工作总结和月度工作安排汇报制度,不断强化司法行政队伍的工作执行力,全年印发各类工作通报36份。四是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机关办公区域和公共场所共设立廉政格言和法治格言警句44块。在办公用房周边建立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设立大型法治宣传栏6块,营造良好的机关氛围。

四、丰富党建工作载体。一是深化结对共建工作。以党建促谋事、创业、做人。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点共建、结对共建和“1+N”工作推进机制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和企业等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了调研走访。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多次深入琴溪镇玲芝村协助村里谋划蔬菜大棚建设;帮助茂林镇街道社区建设为民服务大厅;给云岭镇秋阳村全体农村党员上党课;为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三兔宣笔有限公司、海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长城电镀有限公司等开展送法进企业和党建指导工作。二是坚持开展党员干部“马上就办,办就办实”等活动。组织局青年志愿者参加中国第一、二届山地自行车邀请赛活动;开展苏红西路、“夫子庙”小区包保路段清洁卫生,帮助规范交通秩序,保持办公区域和办公场所清洁卫生,不断提高支部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广泛深入开展“双拥”创建活动,始终把创建双拥合格单位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立足工作实际,自觉将双拥工作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今年开展军人军属法制宣传活动,编印军人军属专辑宣传册做到了入伍新兵“人手一册”。我局连续四年获双拥工作委员会命名表彰的“双拥合格单位”。四是开展“农村党员学法”系列活动,出台“党员学法,全村懂法;一人学法,全家守法的意见”,以党员学法为抓手,实现“党员学法全村懂法,一人学法全家守法”的目标。其中“学法星级评定”等形式多样的农村党员学法活动被日报头版予以报道。

近年来我们在机关党建上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党员的教育有时过于强调司法业务知识培训,对党纪党规有时抓的还不够紧;二是对党员的管理有时候还缺乏一定的刚性举措;三是对退休老党员活动开展方法不够多、不够活。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储部长来泾调研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抓实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发充分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作用,把机关党建工作工作抓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