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处专项治理活动报告

时间:2022-01-07 09:32:34

公证处专项治理活动报告

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开展“重经济效益、轻公证质量”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县公证处认真进行自查,并针对查处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将自查和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动员

1、2015年6月29日上午,公证处全体工作人员在公证处办公室由张志慧主任组织学习了《省公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县司法局律师公证股负责人王波到会指导。

2、2015年6月30日下午,张志慧主任组织公证处全体人员在公证处办公室学习了《省公证卷宗质量检查标准》(试行)

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了加强公证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了“重经济效益、轻公证质量”问题的危害性和进行整改的必要性。

二、查找问题

2015年7月22日上午,张志慧主任组织公证处全体人员在公证处办公室开展查找问题工作,根据自查,发现了如下问题:

1、公证文书校对力度不够,有时出现错字、漏字现象。

2、公证卷宗自查制度不完善。

3、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公证处已将查出的以上存在问题及时上报了县司法局。

三、整改提高

2015年8月7月,公证处全体人员在公证处办公室召开会议,针对在自查阶段查出的问题,提出了如下整改措施:

1、严格公证文书校对:公证文书拟稿后必须自查一次,然后由另一人校对,出证时由公证处主任再校对一次。

2、建立健全公证卷宗错案追究制。

3、修改完善有关业务办理、质量监督、档案管理、执业管理、投诉处理等公证管理制度。

之后,公证处全体工作人员严格遵照执行整改措施,按期完成了整改,有效解决了自查中查出的问题。

通过此次学习整改,县公证处进一步完善了公证质量管理制度,提高了公证管理水平;公证处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了质量第一的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办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