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7 09:31:16

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报告

自全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县司法局结合职能积极谋划,做好“四个到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扶贫人员落实到位。积极向市司法局汇报,从市司法局选派骨干到扶贫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县局抽调2名干警深入帮扶村进行点对点扶贫帮扶工作。县局领导班子深入扶贫村进行扶贫调研5次,掌握贫困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二是普法教育宣讲到位。紧紧抓住农民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和法律知识的需求,重视群众精神上的贫困,结合“送法下乡”、“法律进村”等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送法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涉及生产生活、致富创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目前,共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370余人次,印发农村精准扶贫法律宣传资料4500余份。

三是法律援助延伸到位。以“乡乡建站”为目标,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7个,通过主动对受援人、办案法官、检察官、民警的走访询问,及时掌握全县贫困村的法律援助需求,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扶贫对象,畅通援助渠道,确保贫困村法律援助“全覆盖”。目前,为全县26个贫困村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件,解答法律咨询240余人次,累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70余人次,

四是法律服务专业到位。整合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专业队伍,结合“法律顾问三定一免”工作,深入扶贫村大力开展“法律顾问进万村”活动。目前,全县26个贫困村已达到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9次,调解贫困村矛盾纠纷181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