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0 10:07:08

司法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一、会议准备充分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我局将“为民务实清廉”确定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和领导班子及自身特别是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了意见,开展了相互谈心,人人撰写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查找问题准确

会上,班子成员端正态度,对自身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诚恳的自我批评,从深层次查找问题的根源,制订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使自我批评真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同时,大家还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查摆、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班子成员之间,也进行了坦诚的帮助。总的来说,在局领导班子和个人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机关理论学习氛围不浓。重学习形式,轻学习实效;二是文山会海现象不时存在。存在着简单地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工作的现象,督办落实不经常;三是深入基层不够经常。抓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四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视制度印发为工作完成;五是艰苦朴素的意识有所弱化。有些同志思想庸惰缺乏干事创业的锐气和闯劲;六是安于现状的惰性有所滋长。有的同志精神懈怠、贪图安逸,不在状态;七是超标准接待的现象有所存在。在迎来送往上,还存着超标准招待和送土特产现象;八是勤俭节约的要求有所放松。公车私用现象没有完全杜绝。

三、整改措施及下步努力方向明确

1、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努力提升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决策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深化思想认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正确思路、促进工作的有力措施。

2、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从大局出发,结合实际,实现学习方式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手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最终实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

3、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市“六要六不要”和县纪委“十二条”规定;二是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扎扎实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项工作要抓住关键,抓出特色和成效。切实实现领导作风、机关风气、管理秩序和党群关系的四个明显转变。

4、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机制管人管事管案件。

5、进一步提升办案(事)质量。做到工作强力推进不出事,群众合法权益得维护,党委政府、群众、自身三满意,服务大局、执法办案、行政监管、队伍建设四个水平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