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三进三解三促活动报告

时间:2022-11-05 09:45:24

司法局三进三解三促活动报告

根据市委安排,我局开展了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以亲百姓、重实干、守廉洁为总要求,在全市党员、干部中进一步深入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现将我局开展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活动动员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为切实加强对局机关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印发了局机关“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实施意见,并根据市委安排的“规定动作”,制定了活动安排表,明确了活动的具体时间、内容,确保一着不落的完成主题教育各个阶段的规定动作。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先后召开机关工作人员大会、局务会,对“三进三解三促”活动进行动员、再动员,号召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满怀激情投身主题教育活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群众工作,全力服务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建设。为全面掌握局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展情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我局利用司法局域网开辟了活动宣传专栏,在一楼大厅开辟了学习园地,刊出主题教育活动黑板报4期,编写、报送主题教育活动简报4期,市委活动办采用2篇。

三是教育引导到位。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市委书记在全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市委副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学党章、守廉洁”知识竞赛活动,为深入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牢思想基础。7月24—25日,我局全体军转干部在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下到英雄城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革命旧址、瞻仰先烈遗迹,重走小平小道,体验了人民解放军的铮铮铁骨,感受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7月30日,又举办了“军旗永远在党旗下飘扬”座谈会,引导军转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在前不久举办的全市“中国梦、梦”演讲比赛中,我局一名干部喜获三等奖。

二、注重创新,活动开展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结合机关党建开展活动。深入开展以“机关党建带动律师党建,机关党建带动群团建设;把政治素质好、思想境界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或律师培养成党员干部或党员律师,把党员干部和党员律师培养成机关或律师队伍的领头雁”为主要内容的“两带两培”活动。今年,局机关正在发展3名党员,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等方式,建立了16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律师党员队伍壮大到68名。实行干部“上挂下派”,多岗位锻炼干部。规定机关35周岁以下、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尤其是“三门”干部必须到基层或服务窗口学习锻炼。今年,先后选派了3名年轻干部到市医调中心和法律援助接待窗口学习锻炼,选派了1名干部到市委政法委跟班学习。整合机关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资源,开设市直单位首家机关茶艺室,在机关营造一种“一起干事有奔头,干好工作有甜头,三天不见有想头”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安排全局党员干部轮流到法律援助接待窗口轮流值班,共接等群众咨询近200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余件。

二是结合共建帮扶开展活动。抽调党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了三个工作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企业、社区等帮扶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进村住户,“进百姓门、办百姓事、认穷亲戚,暖百姓心”,集中时间开展新一轮走访,共发放服务群众联系卡300余张,走访困难群众100余户,结对帮扶20户,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在广泛征求帮扶点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就帮扶点存在的通路、饮用水、农田灌溉等困难和问题,多次向国土局、交通局、水利局等部门协调,尽可能做点实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次深入帮扶企业——方舟冷却塔有限公司进行走访,并根据企业需要,安排一名业务能力强、执业作风可靠的律师担任该公司的法律顾问。从有限的经费中,为青石街社区购置了一台电脑和空调,改善办公条件。此外,局青年工作委员会还组织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吉州区曲濑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做公益。

三是结合改进作风开展活动。我局在一楼大厅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更新了公开内容,旨在解决干部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机关管理方面,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学习、廉政等各项管理制度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9个方面44项具体措施,并严格执行,做到制度管人管事。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开展了基层司法所星级创评活动。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局以“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最美人民调解员”杨慧芝“六个一”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提升群众工作水平,蓄积更多的正能量。

三、立足长远,活动成效“三个明显”

我局坚持以党建促进工作发展,用工作检验党建成效,通过干事创业凝聚人心,激发动力,打造特色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

一是创先意识明显增强。通过扎扎实实开展活动,各项工作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市有影响。如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在全省做到了“六个率先”,即率先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示范司法所建设,率先全面完成了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建设,率先全面完成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率先推行刑释解教人员应急兜底无缝对接工作,率先成立监狱、企业、司法行政部门三方共建,以企业为主的过渡性安置帮教机构——吉翔中途之家。在吉翔中途之家建立党支部,打造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精品安置帮教基地,并在全省推广。市局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获市直政法部门首次年度工作综合考评第一名,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

二是品牌意识明显增强。结合工作职能,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大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万安县“村民说事室”和“杨慧芝工作室”被评为市为民服务“十佳品牌”。将人民调解向行业、专业性领域拓展、延伸。市本级和13个县(市、区)都成立了独立于医患双方的“医疗纠纷调处中心”,仅市医疗纠纷预防调处中心今年就受理医患纠纷31起,调解成功26起,其余5起也成功引入司法程序,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好评,被市综治委授予特别嘉奖。同时,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克服资金等困难,在春节前,印制“电力法”法制宣传年历和书记作序的《公民学法四百问》系列手册在全市免费发放。各地通过《与法同行》、宣传手册、法制宣传栏、法律知识讲座等措施,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三是为民情怀明显增强。深入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上半年,局青工委(市直单位首家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党员律师、青年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军营”活动。市法律援助中心推行“五心”服务,设立党员接待岗服务来访群众,打造了“五心”服务品牌。即投身法援事业要有爱心;接待上门群众要有热心;解答法律咨询要有耐心;处理案件事项要有细心;对待受援群众要多关心。进一步畅通申请渠道,推行当面申请、电话申请、来信申请、网上申请和上门受理等申请方式,当面申请的尽量当场做出是否援助的决定。全市14个法律援助机构全部通过省厅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居全省首位。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05件,和其它法律援助事项11978件,均超去年同期水平。积极引导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安排全市“十佳律所”之一井冈所6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甘于奉献的律师,轮流到市信访局参与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19次,引导走法律途径2起,参加信访联席会议2次,赢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当事人的信任。

四、对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的几点建议

对于如何开展好“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建议:

建议一:要强化认识广泛宣传,防止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活动自上而下,涉及面广,建议强化思想认识和宣传发动,先抓思想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的群众工作等有关群众工作的书籍,进一步提升党性观念和党的群众路线认识。同时,通过在党报、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开辟专栏宣传等形式,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让广大干部和群众知晓活动,提高参与热情,积极融入到活动中来。

建议二:要围绕基层开展活动,防止干部热群众冷的现象。我们正按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展的“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以“亲百姓、重实干、守廉洁”为主旨,组成了3个工作组,深入美丽乡村建设点、扶贫帮扶点、企业帮扶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基层群众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干部的务实作风,所以对帮扶工作也非常热情配合。建议上级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前,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基层的困难和所需所盼,让活动更具针对性、实效性,让基层群众拥护。

建议三:要因地制宜抓好结合,防止外面热里面冷的现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推动工作、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不能就活动搞活动,也不能活动、工作两张皮,出现机关、农村、社区、企业一个步调、一种方式,活动热热闹闹,工作冷冷冰冰的现象,应该因地制宜,做好结合文章,要让活动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与各地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通过活动促进工作的开展,以工作印证活动的成效。

建议四:要健全机制检验成效,防止短期热长期冷的现象。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个集中活动,而服务群众却是永不竣工的工程,如何通过活动促进发展,就应该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服务群众、绩效问责、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转变作风作为自觉行动,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