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网络清理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16 08:54:51

司法局网络清理自查报告

根据市区国家保密局《关于集中开展网络清理自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降低网络设备使用的安全风险,规范信息安全管理行为,有效查找信息系统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司法局开展了一次网络清理专项检查活动。现将专项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领导机构,加强责任落实。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清理活动,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部署本次清理工作,落实专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次清理。全年没有发生任何失泄自觉性。

二是网络与信息系统防护水平不高。设备维护、更新要及时,要加大线路、系统的及时维护和保养,同时,针对信息技术的飞快发展的特点加大更新力度。密事件,并通过自查,确保了保密工作扎实、有效的完成。

二、逐项开展检查,及时整改隐患。

我局对照《清理检查目录》逐项开展检查,对文件的收发、传阅、整理和归档工作;对计算机、u盘、光盘等储存介质;对网络安全管理;网上信息等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做到了不漏环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经排查我局未发现违规现象和泄密事件。

三、严格管理,严肃纪律。

本次专项检点是对以前的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我局领导要求结合此次清理,建立我局保密工作的内部保密机制,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一是对纸质和电子文档涉密载体进行统一标识、登记备案,不得擅自扩大传阅范围;不得委托他人代为归还;不得随意放在办公桌上,必须放在文件柜里;不得带回家或带到公共场所;严禁擅自复印、扫描、摘抄、转载和引用;普通文件的管理可以用电脑录入登记,但密级的文件必须用手抄登记,杜绝网络泄密的可能。将涉密文件的管理落实到人,规范处理涉密文件。

二是严格按照保密制度执行涉密载体的使用和流转。我局建立了保密工作程序,制定了秘密载体的管理、制作、使用、流转、和销毁有关制度,秘密载体的销毁工作,严格按照定点销毁、统一管理、确保安全、方便工作的原则。销毁秘密载体,必须经领导审核批准,办公室统一收集后并履行清点、登记手续。对涉密计算机及可移动储存介质的安全使用情况监管,严防计算机硬件受损及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我局要求涉密计算机一律不准与互联网连接,对连接党政网的计算机统一标识,登记在册,均由专人管理使用。建立健全计算机信息和网络的保密管理制度,规范收发人登记;严格审核上网信息,对信息、上网、报道前,必须经过主要领导审核,切实做到严守保密,杜绝泄密。

四是坚决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建立并坚决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对违规现象和泄密事件要求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同时建立健全泄密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四、自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威胁。

一是安全意识不强,保密制度不严。要继续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

三是信息安全管理技术人才缺乏。工作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对信息安全的管护还处于初级水平,提高安全工作的现代化水平,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防范和保密工作。

四是安全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创新安全工作机制,是信息工作新形势的必然要求,这有利于提高机关网络信息工作的运行效率,有利于办公秩序的进一步规范。

五、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网络与信息安全自查,我局进一步认识到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重要性及紧迫性,也发现我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希望上级部门多组织各地市参加学习交流及业务培训,以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