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办文明行政报告

时间:2022-02-27 09:14:37

司法办文明行政报告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理想信念,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

(一)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做到领导和干部职工学深学透,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扎实抓好专项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调解纠纷能手竞赛”活动,化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各类矛盾纠纷。二是通过深化“法律援助保障服务民生”主题活动,增强法制教育的公益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扎实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为“三项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扎实抓好党的建设。我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高举旗帜抓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突出重点抓党建、改革创新抓党建,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结合局各党支部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工作,促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二、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大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制定下发全局精神建设工作计划,对全局创建工作作出部署,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内容,确保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深化创建活动。继续深化创建法律服务行业文明窗口活动,更好地推动全局投入到以“发展提升年”为主题,以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为重点的司法行政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为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形象奠定了坚实的基层基础。

(三)强化队伍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支持他们的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对队伍组织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抓好队伍组织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为他们拓宽思路,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三、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奋力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367件,调处1367件,调处成功1346件,调处成功率98.4%。全市各地人民调解组织集中开展人民调解宣传、咨询和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专项活动,切实做好重大活动时期的社会安定稳定工作。二是全力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着力推进“法律援助保障服务民生工程”。今年共办法律援助案件316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190人次。三是进一步加强公证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今年共办理各类公证349件,公证工作稳步推进。四是加强和规范社会管理工作,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把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帮教对象进行定期排查摸底,规范工作流程和各类台帐,加强针对性地管理教育。五是奋力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一是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的落实。落实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管理者、农民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突出抓好各类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二是围绕中心和大局,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三是坚持以抓好“法治”建设来推进依法治理进程。

(二)奋力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打造更加牢固的支撑体系。一是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指导和视察各基层司法所工作,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队伍业务综合素质。二是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