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办党组建设报告

时间:2022-02-27 09:06:25

司法办党组建设报告

一、领导重视,活动有序开展

成立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精心组织,活动重点突出

一是抓认识提高。3月19日,召开了全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动员大会,全局干部职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所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对创建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加强了对学习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发动宣传,使全体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是抓内容落实。在创建活动中重点坚持“六学”,即: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世情、国情、党情、市情、学经济知识、学科技文化知识、学业务知识。通过系统学习,使全体党员在二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六科(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交流、科学教育、科学精神)等方面有全面提升。

三是抓学习方式。在创建活动中坚持“三要”、“四结合”,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三要”,即:要对接学习需求,区分层次,因人施教,尽量满足大家开阔眼界、获取多方面知识信息的要求;要创新学习方式,在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学习日、“”等学习方式的同时,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网络学习、自考学习、党校函授等多种形式学习;要注重学习调研,把党员干部书上学的、心里想的、手上干的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四结合”,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学习统一规定的必学内容与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相结合;正常有序学习与围绕中心工作学习相结合。

四是抓活动载体。围绕全年工作中心任务,切合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要求,重点推出了“十大载体”,即:认真组织开展好“四个一”活动(“一个班子一个龙头”主题创建活动、“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主题实践活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主题实践活动、“一个主题一系列教育”活动),“四个一”和“三会”活动(党员干部每季度读一本好书、进行一次交流、作一次辅导、写一篇心得体会;会使用电脑、会网络评论、会普通话),专题宣讲活动,征文研讨活动,演讲比赛活动,“流动课堂”活动,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辅导报告会,建立网络学习园地,大规模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载体,不断推动全局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五是抓活动氛围。坚持在“十有”、“五学”、“四个一”上下功夫,为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十有”就是要求各支部在学习活动中,有场地、有桌椅、有党旗、有支部的基本情况、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栏、有活动记载、有学习档案。“五学”,即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带头学、参加支部共同学、辅导备课重点学、统筹兼顾系统学、联系实际深入学。“四个一”,即抓好一个讲座、活跃一个讲坛、写好一篇心得、做好一次测评。

六是抓典型示范。把握“四个重点”,抓好典型示范工作,为全体党员树立标杆,发挥带头作用。“四个重点”即:领导干部要做率先学习的典范,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善于发现学习标兵,树立学习榜样;积极推广先进学习经验,促进共同提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学习局面。

七是抓督促检查。在创建活动中注重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定期组织检查,加强指导,促进各党支部和党员提高学习自觉性,切实为推动创建活动扎实、有效、深入开展提供保障。

八是抓党务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制度,按时召开党员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员评议工作,及时、足额收缴上交党费,做到了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