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机关道德发展报告

时间:2022-02-27 08:59:42

司法机关道德发展报告

2013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协调、监督、指导职能,协同有关部门以教育、引导、帮助未成年人为出发点,认真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抓好协调组织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失足未成年人教育转化工作,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我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及社会治安治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在各学校开设法律课,开办法律知识讲座。

二、深化“青少年维权岗”活动

今年以来,我局扎实拓展“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以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基层司法所等单位开展创建了“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促使青年维权岗单位能够保持先进性、示范性、导向性,继续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做出贡献。我局利用法援中心,开展对未成年人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为他们排忧解难、救助保护,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规范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指派、监督等环节,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的监督。严格实行法律援助责任制度,对于涉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案件采取任务到所、定案到人、责任到人。对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没有能力聘请律师的,主动、及时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并进一步加强“148”窗口形象建设,解答未成年人的法律咨询,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方便和有效的法律服务。今年我们共为16名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其中为8名未成人犯罪提供免费辩护,为8名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帮助。

三、加强对失足未成年人的安置帮教工作

今年六月份,我局在市劳教所邀请两名失足未成年人在市二中进行现场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组织开展“青果援”行动

二、存在不足和今后工作打算。

1、工作中对未成年人动态管理还不够及时,对外来务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情况掌握还不够。

2、安置帮教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总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主动出击,扎实工作,团结进取,形成合力,为我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做出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