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机关队伍分析报告

时间:2022-02-27 08:57:23

司法机关队伍分析报告

一、机构设置及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市司法局属于正科级行政单位,并辖有16个副科级下属单位,即市公证处、市泰极律师事务所、市法律援助中心及码头、夏畈、白杨、横港、南义、南阳、范镇、高丰、花园、乐园、肇陈、桂林、湓城等13个乡镇司法所。全局编制总数为97人,现有工作人员76人,其中司法行政编35人,事业编40人,缺额21人。其中中共党员46人,占总数的61%。30岁以下23人,占总数30%;31至40岁15人,占总数20%;41至50岁32人,占总数42%;51岁以上5人,占总数7%。本科以上学历56人,占总数74%;大专学历15人,占总数20%;中专、高中及以下4人,占总数5%。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

1、通过近年来的学习教育、公务员招考、公开招聘录用等办法,全市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政治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廉洁自律、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加强。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扎实工作,甘于清贫,积极奉献,为维护稳定和经济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赢得了市委和市政府的信赖和人民群众的好评。2011年10月通过全省统一考录,我局补充了4名公务员;同时又调入一名村官充实到基层司法所。一年多来我局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扎实工作,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深化用人改革,扩大人员交流。我局加大用人制度改革,扩大人员交流。2012年8月,从局机关和基层司法所的优秀干部中,提拔任命了11名副科级干部,激发了工作热情,鼓舞了工作干劲。从基层司法所选调了一批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出众的优秀年轻人才充实到局机关加强锻炼,增强本领;选派了经验丰富的局机关干部到基层司法所工作,使基层所工作人员的年龄结构得到了优化。此外,在2012年2月对基层司法所负责人及干部进行了重新安排、交流,推动了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人员数量不足。全局编制总数为97人,现有工作人员76人,缺额21人。虽然我市司法行政系统人员较以往有所充实,但人员仍然紧缺。尤其是基层司法所的人员没有完全到位,导致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遭遇一定的困难。主要原因在于拟招录的人员还没有招录,没有补充到工作岗位上去。

2、队伍结构单一。其中法律相关专业的有32人,占总数的42%。其他专业的人员相对较少。原因在于司法行政系统对于法律专业的人员需求量较大,而人员招录时也是从这方面考虑,从而造成了其他专业的人员相对较少。

3、人才培养经费不足。受地方财力的限制,学习、培训缺经费,缺乏对在职干警知识更新的投入,虽参加了上级有关培训,但大规模系统性的干警培训近年来未开展。

4、人才出现断层。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自恢复重建以来,工作人员部分是从其他单位调进或分配的军转干部,而分配的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专科毕业生较少。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年龄结构开始形成断层,后备力量不足。30岁以下只有23人,占总数30%。主要原因:一是受人员编制限制;二是因地方财力的困难招考公务员计划受到限制。三是研究生、法律本科生和其他专业人才不愿意到司法行政部门工作,认为单位职能不硬,待遇不高。

三、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人员招录刻不容缓。针对目前我市司法行政系统人员编制空编较多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各种途径补充人员,充实到人员不足的岗位上,特别是社区矫正工作岗位,急需专业性人才,以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

2、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虽然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专业人员比例较大,但是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比例仍然偏低,广大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仍有待进一步地加强。

3、业务培训需要加强。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要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下发的重要文件内容,贯彻会议精神,提高司法行政系统人员的业务素质,更好地为普法依法治市、律师、公证、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服务,扎实做好司法行政业务。

4、人员交流可以扩大。面对当前司法行政部门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现状,要加大用人制度改革,扩大人员交流。一是从基层司法所选调一批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出众的优秀年轻人才充实到局机关加强锻炼,增强本领。二是推行轮岗制度。实现各科、室、处、司法所人才的有序流动,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