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治村创建报告

时间:2022-01-06 09:29:32

司法局法治村创建报告

今年以来,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科学指导和本镇各有关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努力下,积极采取措施狠抓创建工作落实,确保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创建活动的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严密组织。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对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议程,做到认真研究,狠抓落实。

一是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分工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要求定点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使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形成网络化、联动化,为创建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做好创建活动经费保障。为确保“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有效开展,健全完善村(社区)硬件设施建设,镇在财政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拨出专款用于创建活动工作。并要求定点村(居)也要采取齐出一点的办法落实创建活动的经费保障,使村(社区)的硬件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把创建活动工作列入绩效考评。镇党委、镇政府专门把创建活动工作进行分解,列入各有关部门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并在年终时与其它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

2、深入动员,抓好部署。2012年3月,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召开镇党政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对全镇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动员。明确“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标准、实施步骤和组织领导。定点村(社区)也召开专门会议,认真抓好“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的动员部署工作,并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分工专人负责,层层落实责任,为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打牢思想基础和组织准备。并对全镇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活动的有关事项和具体标准进行细化讲解,便于村居进一步明确“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内容、程序和要达到的目标,为创建活动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抓点示范,全面推进。我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水北村、社区为试点单位。在抓点示范工作中,镇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司法所、镇民政所的责任人,先后深入试点单位具体指导,并着重在强化硬件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建设上做文章,在增强法治意识上见成效。通过实施有效指导,两个试点单位的创建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规范。

4、督导检查,目标管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农村的发展与稳定。为此,镇党委、镇政府把“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纳入综治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之中,实行目标管理。并同平安村、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年初有安排部署,年终有检查验收,逐级按照“民主法治村(社区)”标准申报,逐级把关,最后由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所、民政所根据申报情况检查验收,对达到标准要求的村报请县委、政府或上级命名,否则不予命名。

二、创建活动主要成效

“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我镇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广大村民学法用法,法律知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现代法治观念进一步树立,农村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主要体现在:

一是全县22个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得到进一步健全,村(居)民委员会及其下属委员会、村民小组职责明确,职能作用

能有效发挥。

二是民主选举规范有序。全县22个村(居)换届选举实行了公推直选,选举程序合法,选举秩序良好。一大批年富力强,懂法律、善管理、公道正派、勤劳实干、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人被选入村两委班子,成为村民信得过的致富带头人。

三是民主决策切实落实,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如村背村切实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各项制度,村上重大事项都能由村民或村民代表讨论决定,“一事一议”制度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四是民主监督有效施行。经过“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开展,镇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带头依法接受监督,给依法治村工作做出了表率。全镇村干部依法接受村民监督,定期向村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实行村务、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土地审批,计划生育第二胎审批,优待抚恤金的发放,村组集体经济项目承包经营,财务收支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公示,建立了财务公开制度,每年定期4次向群众公布账务,群众十分满意。

五是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人心。经过“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广大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村干部遵纪守法、依法依章办事。广大村民自觉履行公民权利和义务,遇事找组织,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群众越来越多。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六是人民调解组织发挥作用明显。全镇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化,各级调委会各项制度落实。坚持每周一次对村民的矛盾纠纷,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进行排查,及时发现纠纷苗头和事故隐患,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农村建立了群防群治组织,形成了村、组防范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有效预防各种违法犯罪,及时消除农村不稳定因素。

七是农村社会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文明进步。目前,全镇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活动的定点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农村农民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了基层干部依法管理、民主管理,实现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农村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为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