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工作报告8篇

时间:2022-10-20 09:35:13

人保局工作报告8篇

第一篇:人保局为官不为问题整治报告

一、整治项目

县人社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机关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认真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领导干部“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工作。

二、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深入对照检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结合本单位、部门和个人承担的责任,对照“为官不为”的主要表现,逐项检查履职尽责情况,制定详细专项治理清单,为专项治理工作打牢了基础。三是责任到股室到人,明确整改时限。牵头领导为,责任单位为公务员管理股,完成时限为9月底。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形成长效机制。把整改治理工作与完善体制机制相结合,加强督导检查,制定详细的督导检查措施和办法,认真检查,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三、整改效果

进一步健全了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制度,绩效考核结果成为评价激励、干部考核、选拔任用、行政问责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了机关效能,提升了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局面。

第二篇:人保局群众路线查改报告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习求实效,调研出实招,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真学、真用、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具体表现在“三个三”:

一、基础工作“三个一”

根据县委部署要求,县人社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主动谋划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采取“三个一”确保活动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备好一套人马。按照领导职责分工和组织架构,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精干人员作为办公室成员。形成了以党组党总支集中筹划、党支部分别实施、党员干部具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专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办公场所,添置了办公桌椅和学习资料。二是制定一个方案。召开联动协调会,组织开展集中讨论,在认真听取督导组领导相关指导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一个符合我局实际,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活动实施方案。三是营造一个氛围。通过传达上级会议营造氛围。迅速召开了局长办公会、局党组成员会议和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市和县委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讨论我局开展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设想,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通过开好动员会营造氛围。积极主动与县委督导组联系沟通,于3月10日上午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通过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提倡开门搞活动,通过手机信息、微博、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着力为党员干部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

二、规定动作“三个真”

一是真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为此,县人社局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在学习上下真功夫,为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的认识基础、思想基础。购买相关书籍并有针对性地推荐书目,引导干部职工在读书学习中提高素养提升思想境界;分十个专题集中学习,每名党组成员上一堂党课或讲授一节自己最熟悉的业务知识课,授课后集体讨论。局机关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次学习结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定专题和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赴县廉政基地实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了《永恒的信念》、《信仰之光》等一系列电视专题片,优秀共产党员和焦裕禄式党员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深深地吸引、感动了大家,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坚定了履好本职、服务三农、创新创业理念,为中国梦的实现积聚了正能量。

二是真听。为切实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县人社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开始就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创新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不断拓宽意见征集的点和面,层层深入、对准焦距,抓住重点、及时整改,切实改进人社部门作风,不断提升人社部门公信力,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一是设立群众接访处和征求意见箱。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一楼窗口设立一个全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访处,每个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股室负责人轮流值周接访,以接访处为全系统的中心枢纽,方便群众,解决群众的所有诉求和困难。同时,在四个经办局的经办大厅分别专门设立党员先锋岗、政策咨询台和群众意见箱,以大量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着力改进机关作风,打造阳光服务型机关。二是发放征求意见函。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县人大、政府、政协及其有关部门和乡镇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干部职工互相提。鼓励局机关干部职工针对“四风”方面的表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互相之间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征求自身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每名局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一家重点企业,实行结对制,下到企业开好座谈会,向企业征求意见建议;结合“三送”工作,组织人员到挂点乡镇,向基层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三是真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改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及时对一些群众反映意见较为集中、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研究整改,做到既分步实施又整体推进。县人社局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抓住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一些问题,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马上做。对征求到的33条意见建议,经过逐条梳理、认真分析,梳理出“四风”方面的问题3个,工作上的问题和建议30条。分类梳理出立即整改的问题7个,近期整改的问题3个,需要创造条件整改的问题4个,需要上级批复解决的问题19个,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对群众有诉求但没有条件做的,向群众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干起,针对调研过程中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如就业问题、社会保险问题、人事人才问题、劳动关系问题以及四风等问题立即着手整改。使调研真正做到察实情、办实事、务实效,拉近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了干部的思想认识,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学会了换位思考,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了。

三、自选动作“三活动”

一是开展“学知识、增才干、做贡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日读千字文,周上一堂课,旬看一本书,月撰一篇稿”,接受警示教育,提高素养,提升思想境界,有计划地选派干部职工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环境中接受锻炼,增强勤政廉政、无私奉献的能力。开设人社业务讲坛,采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的形式开展轮流讲学,每名党组成员上一堂党课或讲授一节自己最熟悉的业务知识课,授课后集体讨论。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正反面案例、经典的故事,讲解政治理论、科学知识、工作感悟、人生哲理,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政治思想好、政策百事通、情况活字典、业务多面手”。围绕“比党性、比学习、比作风、比奉献”,开展“党员标兵”、“业务标兵”、“文体标兵”、“创新标兵”四标兵评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创先争优。通过“技能比武”、拓展训练、登山球赛、以歌会友、以球会友等形式,强化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有计划地选派党员干部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征地拆迁等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环境中接受锻炼,提高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能力。

二是开展“改作风、强服务、做示范”活动。工作重心下移,方便群众,强化窗口建设和窗口服务先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解决群众的诉求和困难。增强率先垂范、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着力改进机关作风,打造阳光服务型机关。在改进作风中做到“一二三四五”,即,“一”是坚持一个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作为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二”是优化两大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经济服务;“三”是树立三种意识:团结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四”是执行四个不准:不准吃拿卡要、不准以权谋私、不准违反原则,不准损害集体荣誉;“五”是规范五项接待行为:在日常工作接待中要求做到迎笑脸、问声好、让个座、上杯茶、办好事。力争语言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打造贴近人民群众的“示范窗口”。

三是开展“进企业、下基层、解难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和基层开展调研,听取意见,破解就业难、创业难、引才难、招工难,维护职工利益,增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能力。每名局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一家重点企业,实行结对制,专门指导企业做好人才引进、招工服务和五项保险的参保、基数申报、基金缴纳和核查等工作,为企业解决引才难、招工难、稳工难及五项保险核缴难等问题;组织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进社区、进乡村,帮助做好就业服务、社保服务等工作,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长远生计问题,通过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传授一门致富技术、落实一个增收项目、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等形式,落实脱贫致富规划。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一是学习方面存在不平衡学得不深不透的问题,领导干部学得多行动快,个别普通党员认为这次活动以领导干部为主,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人社系统业务工作繁忙,每天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如何正确处理工学关系,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是今后一个时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需要重点解决和把握的问题;三是征求意见顾虑多,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不敢抓、不敢管的倾向和顾虑。在初期的征求意见和建议中反映了一些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但是谈工作的多、谈思想作风的少,谈班子的多、谈个人的少,谈问题笼统的多、具体的少,特别是刺耳的话不多。针对这一情况,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改变方式方法,下一步将由党组书记牵头,分三个层次在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普通党员之间进行面对面谈心、背靠背交叉的方式征求意见,真正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克服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不患得患失顾虑重重,坚定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力求通过活动开展,为人社部门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快速发展提供新的动力。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下一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创新方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通过改进作风、端正态度,凝聚力量,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实际行动,打造人民群众满意部门,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三篇:人保局民主制度整治工作报告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健全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提高源头治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基层一线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局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为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诸多需要重视和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群众社会保障方面信访问题依然较多;群众诉求问题呈多元化;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资协调难;少数群众缺乏依法维权意识等。

二、工作措施

(一)设立群众接访处和征求意见箱,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一楼为民服务办事大厅窗口设立一个全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访处,每个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股室负责人轮流值周接访,以接访处为全系统的中心枢纽,方便群众,解决群众的所有诉求和困难。

(二)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四个经办局的经办大厅分别专门设立党员先锋岗、政策咨询台和群众意见箱,以大量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三)改进工作作风。按照“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理念,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民服务意识,多途径了解群众的意愿与诉求,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打造阳光服务型机关。

(四)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进一步加大《劳动合同法》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在诉求表达过程中做到“依法有序维权”。要进一步加大对群众诉求工作的处置力度,对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群众诉求要依法及时解决到位,对“事急从权”的合理诉求要设法帮助服务到位,对要求过高的诉求要说服到位,对无理纠缠的要教育到位,对触犯法律的要依法惩处到位

三、取得效果

通过多措并举的有效整治,民主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干部作风进一步得到改善,群众的诉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群众的满意度和社会的影响力大大提升。

四、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不懈地宣传《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始终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维护切实利益。

(二)建立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完善公安、工商、劳动监察、城建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

(三)持之以恒落实领导带班轮流值班制度。

(四)经常下基层调研,了解群众诉求,从源头发现矛盾纠纷和解决问题。

第四篇:人保局高校生就业创业自查报告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局高度重视,按照文件精神,对第十八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好组织实施

我局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审计工作,认真组织专人形成审计自查小组进行自查。梳理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措施,对照有关文件逐项进行检查。

二、突出审计自点

我局紧紧围绕“升级激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实践促进就业”的思想,通过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延长期限、降低门槛做足加法,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级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对照检查了赣市人社字【2014】118号《转发省人社厅关于实施2014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的通知》、赣青办联发【2014】3号《关于切实做好全省青年(大学生)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赣人社字【2014】344号《转发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赣人社字【2014】364号《关于印发<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内容。

三、政策措施落实具体情况

(一)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

1、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按照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加大从高校毕业生中考录公务员的力度,基层各单位、部门新增人员,优先从高校毕业生中考试录用;组织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社区民生等项目大力改善基层工作人员素质。

2、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充分发挥章源公司、耀升工贸、齐云山公司在我县的影响力,集中吸纳高校毕业生加强人才培养使用和储备的作用。目前,全县中小企业已吸纳安置6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小微企业录用高校毕业生25人。

3、持续开展网上和网下招聘活动。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特点,把招聘活动重点放在网络。通过政府网、就业创业网等网站、人力资源市场显示屏招聘信息,每月招聘信息十余条,共各类招聘信息260多条。

4、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的功能。依托“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的开展,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积极协调用工单位招用新员工时,优先录用高校毕业生。2014年全县联系50余家左右大中小型企业进入人力资源市场,开发就业岗位近千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18人。开展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征集,共征集岗位127个,约有90人参加见习。截止至2014年8月,发放见习补贴55.2万元。

5、利用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立实名数据库。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将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以实名登记作为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为突破口,利用基层劳动保障平台,提前介入,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掌握每年在校大学生的基本情况,建立实名数据库,掌握其动态并及时更新。9月12日,对教育部门移交的70名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及时上门入户,逐一核对登记,建立基础台账,做好了不漏掉一个人。

6、更新一键通服务平台数据。依托《就业创业网》,及时更新省2014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键通服务平台数据,督促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利用现代服务技术优化服务,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二)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我们采取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后续跟踪服务“三合一”模式,开展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论证、贴息贷款、跟踪引导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1、全力做好创业指导工作。建立创业项目库,向高校毕业生推荐创业项目90个,大力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2、为返乡的高校毕业生专门聘请市里优质师资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班2期,共培训约60人。通过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与县工商局和税务局合作,把国家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创业培训、注册登记、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及时推送到每一名未就业毕业生面前。

3、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10万元以内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并对贷款对象经营情况进行随时跟踪和贷后调查,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进行创业指导。发放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74笔629万元,扶持74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创业带动就业222人。

4、扩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深入解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视和采取的政策措施,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高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县将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同时,根据新形势需要,通过政策绩效评估,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措施,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第五篇:人保局民生资金管理整治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

截止今年8月份,全县基本养老保险收入11210万元,其中预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865万元,利息收入5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186万元,转移收入33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751万元,丧葬抚恤费补助支出122万元,转移支出2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63万元,当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1668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312万元,期末累计结余4040万元,累计预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结余17093万元。

(二)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情况

截至8月份,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共计征缴总收入2873万元、总支出2691万元、享受待遇总人数为4875人,其中:

1、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方面。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收入2042万元、占市下达目标任务3321万元的61.5%,各项基金支出1954万元,享受待遇人数为3361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收入484万元、占市下达目标任务664万元的72.9%,各项基金支出432万元,享受待遇人数为1185人。

2、工伤保险方面。基金征缴收入330万元、占市下达目标任务189万元的174%,基金支出294万元。享受待遇人数289人,其中:享受伤残待遇人数237人,享受工亡待遇人数52人(含供养亲属人数51人)。

3、生育保险方面。基金征缴收入17万元、占市下达目标任务40万元的42.5%,基金支出11万元,享受待遇人数40人。

二、主要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民生资金是社会保障的生命线,基金安全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也事关党和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我局高度重视民生资金整改工作,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会上,主要领导向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和财务科长会议传达了《通知》精神,并将任务逐一分解,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同时,成立民生资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经办机构负责人和相关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根据《通知》要求,各经办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整改方案,重点围绕民生资金的征缴、管理和支付等方面,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

(二)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一是建立财务、会计制度。为规范和加强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各经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对征收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均单独核算,分开管理,专款专用,没有社会保险基金之间相互串用问题。在银行建立社会保险资金财政专户,各经办机构征缴的社会保险基金全部存入财政专户,做到专款专用,没有挪用问题。设立财务管理机构,配备具有专业技术水平的管理人员,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加强财务管理,做到日清月结。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做到社会保险基金会计报表编报及时、数字真实、内容完整、说明清楚、手续齐备。努力做好民生基金的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工作,如实反映基金收支状况。二是建立内部监督制度。各经办机构建立内部控制制度,防止出现纰漏。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层层报批制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基金征缴和支付方面建立了部门间相互监督机制,征缴股与基金股每天核对应收款项与开出的票据,保证了票款账相符,并建立了领取、收回签章负责制。县就业局失业保险股制定了计算机收缴管理制度、基金上缴制度、审核认定发放制度,银行进账单全部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三是建立基金及时上解制度。各经办机构社保基金收入及时上解到财政专户,定期与财政专户对账,保证了账账相符。四是建立投诉举报制度。为维护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各经办机构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号码,设举报箱,随时接受监督。对举报的问题进行调查,业经查实,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处理。五是建立定期自查制度。各经办机构定期对社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易出现问题的岗位实行随时检查和定期轮岗制度,严肃基金纪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认真加以整改。同时,分析查找在机制、制度、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规范管理,严格监督。

(三)强化基金征缴,严把支出关口。为做好基金征缴,严把支出关口,我们不断加大基础工作,设立了征缴、审核、支付、监察、审计、财务、微机管理等股室,安排业务能力强、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同时,通过业务学习、岗位培训和业务竞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经办能力,逐步实现社会保险经办管理的专业化。

1.严把收入关,确保基金征缴应收尽收。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扩面工作。通过送法到企、政策宣传周、就业洽谈会、举办培训班、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发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保险的目的、意义及政策规定,使更多的人了解政策,从而提高劳动者和企业法人的参保意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的目标,增强基金保障能力。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指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与工资、评优挂钩,做到人人有指标,充分调动全员收缴的积极性。三是大力清欠,实现颗粒归仓。民生资金管理中心成立清欠小组,组成专门科室,抽调专门人员,深入欠费企业和企业主管部门进行稽查,对少缴、漏缴的单位,敦促及时补缴。失业保险科定期对缴费单位进行稽查,核对企业参保人数,核实缴费基数。机关事业单位加大清欠征缴力度,通过政策宣传、电话催缴等行政和法律手段进行催缴。医保局建立基金欠缴备查账,每月月末由征缴科提供当月基金欠费明细,根据明细,及时催收,保证了基金足额征缴。各经办机构对欠费1个月单位由主任调度,欠费2个月由主管局长调度,欠费3个月的报局长亲自调度,有效地敦促了企业及时缴费,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2.严把支出关,确保基金合理使用。一是建立网络系统基础数据和信息台账,采取电脑操作业务,业务流程按大连市基金监督规定执行,实现社会保险经办管理的信息化。各经办机构建立信息网络系统,严格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严格追款冲账业务手续,凡是重复缴费的,需提供缴费收据原件,由窗口审核打印,注明原因,审核签字,主管领导审批方可返款。人社局常年坚持报批制度,凡涉及新增参保人员的保险费征缴、合同制人员的保险费补缴、新增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支出、死亡离退休人员的丧葬费、抚恤金支出、个人账户的转移支出等方面,全部经由初审、复审后上报局里,审批后执行等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在网络系统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又建立一套系统人工账台,记载参保、征缴、支付等各项内容,随时更新,以备查验。二是与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公安户籍管理等部门共同把关,每年做好两次离退休人员生存信息认定,杜绝养老金冒领,从源头上防止基金流失。三是做好待遇核准,认真做好失业职工的接收和档案审验认定,做好工龄认定和失业保险待遇标准核定工作。四是加强医疗服务监督,重点是对定点医院和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定期检查和考核,杜绝不合理支出。五是严格失业救济金发放程序,对失业保险申领登记的失业职工实行逐级审批制度,对申请住院的失业职工实行定期走访制度。经自查,各项社会基金均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大连市社会保险基金支付政策,没有擅自扩大使用范围,没有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情况发生,也没有采取欺诈手段套取、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现象。

(四)健全监督体系,实行全方位监督。基金监督体系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社会保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保证基金的安全性、提高收益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证监督的有效性,我们主动接受行政监督、专门监督、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的作用。

一是严格规范社保基金的管理与运行,绝不出现套取或挪用现象。实行“钱账分离、管用分开”的管理办法,做到经办机构管账不管钱、银行管钱不管账,确保基金封闭运行。二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监督和检查,确保基金的安全。每月5日前将上月报表报局劳动保障股,接受监督检查。三是县审计局、财政局加强日常监管,并将基金的使用情况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务必要把老百姓的“保命钱”管好、用好。四是监察局对社保基金使用实行通报制度,县人大和县政协也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三、整改成效

通过整改促使专项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有效使用,功实解决了资金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各项问题,确保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下一步打算

加强民生基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基金安全,是社会保障体系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我们认为,领导重视是做好社会保障基金安全工作的关键,规范业务操作、落实目标责任制是做好社会保障基金自查与整改工作的基础,实行社保基金信息化监管是做好监督工作的保障,积极开展各项检查是做好社保基金行政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根据自查情况,下步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征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各经办机构都成立稽查小组,并派专人深入企业,定期、不定期对缴费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各参保单位是否有漏缴漏报现象发生,做到应收尽收。对当期欠费或拒不缴费单位,劳动保障股采取行政、法律、舆论措施,强制催缴,减少社会保险费当期欠费现象的发生。

(二)安装财务软件,提高经办能力

针对县人社局基金财务计算机管理要求,建立一套性能稳定、安全、高效、随需而变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主服务器实现与市“金保工程”网络系统链接,确保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总之,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民生基金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基础工作,规范业务流程,严格执行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基金安全运行的有效途径,确保社会保障基金的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安全。

第六篇:人保局三个问题整改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人社系统分为社保局窗口、医保局窗口、人才交流中心、就业局窗口以及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农保局窗口。

二、整改措施

从制度和运行机制方面着手不断完善经办窗口服务规范、纪律要求和文明用语,全面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各服务窗口增设专门办事坐椅,避免出现群众躬身办事的现象。完善视频监控设施,克服工作人员纪律松散、服务观念不强的问题。

二是严格办结制度。经办大厅业务窗口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业务受理进一步缩短流程、压缩时限,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大厅管理。进一步公开业务办理须知、办事流程及办理时限等事项,使群众能熟悉政策和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严格实行“AB岗”制度,A岗不在由B岗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同时,为方便远道而来的办事人员,服务大厅增设休息座椅,为办事人员休息提供方便。

四是严抓工作纪律。严禁工作人员上班时间随意脱岗、串岗,上网购物、聊天、炒股、玩游戏,对工作拖拉、效率低下、随意不作为的通报批评,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登记备案,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加大群众投诉的受理工作,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开网上举报邮箱、公开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来访办事群众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整改措施,及时反馈整改结果。

五是开展行风评议。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肃纪、提高效能、改善服务、优化环境”为主要内容开展服务大厅行风评议活动,进一步促进经办大厅干部职工强化纪律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主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提升窗口工作服务水平。

三、整改成效

通过整改,达到了开门办事,民主集中、政通人和、热情高效服务的效果。首先是增强了窗口工作人员对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工作态度、群众观念等方面的认识,牢固树立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理念;其次是窗口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做到了“一张笑脸相迎、一张凳子请坐、一句话语问候、一杯热茶相敬、一个满意答复”;三是提高行政效率,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做到了“一口清、一口准”,一次性告知所需手续及办理程序。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围绕“比党性、比学习、比工作、比作风、比奉献”,开展“党员标兵”、“业务标兵”、“文体标兵”、“创新标兵”四标兵评选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带头创先争优。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干部职工要人人懂业务、人人会经办、人人写信息、人人搞调研。

二是推行机关工作“1234”工作法。在日常工作中,机关干部职工要做到“一个理念”: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就是代表社保部门的形象;“两个原则”:群众利益无小事、社保工作无小事;“三有”:来访有登记、交办有回音、结果有反馈;“四不让”:即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差错在我手中发生、不让不文明行为和消极现象在我的身上出现、不让社保部门的形象因我而受到损害。提高干部职工的精品意识、细节意识,养成严谨高效、求实创新的良好习惯。

三是争创优质服务窗口。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制作公开专栏,坚持“三统一、四公开、五个一”,实现明明白白缴费,清清楚楚享受待遇。“三统一”,即统一着装、统一岗位标识和统一文明用语;“四公开”,即政策法规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处理结果公开;“五个一”,即一张传单、一副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个认真的态度。

第七篇:人保局零售药店监管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我县部分定点零售药店存在管理不善,违规操作的问题,部分定点零售药店可以用医保卡刷买生活用品和保健品,造成部分医保基金被流失。

二、整改措施

一是组织物价、药品监管、医药行业主管等部门,加强对定点零售药店处方外配服务和管理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定点零售药店可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取消定点资格等处罚。

二是和定点药店通过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如定点零售药店要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和自费药品分别管理、单独建账,并定期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处方外配服务情况及费用发生情况;

三是对定点零售药店的处方外配服务及其费用发生情况进行检查、审核;对违反规定的费用不予支付或追回损失费用等。

三、整改成效

1、每年与定点药店签订服务协议,明确规范双反的责任与义务。2、对药店进行不定期检查,加大督查力度。今年年初,组织工作人员组成检查小组,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个定点药店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仍有少数药店存在违规现象,如允许参保人员用医保卡刷卡购买保健品及护肤品,针对违规问题,我们追回相关医保基金的同时也扣押了违规药店的部分年终考评金。

3、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常去药店走访,帮助解决药店平时所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求药店负责人常来医保局交流,汇报平时的经营管理情况并收集大家的建议。在今年9月2日,我局召开了定点零售药店座谈会,大家交流了平时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提了很多好的建议,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第八篇:人保局天价培训问题整治报告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干部培训良好秩序,根据群众路线精神要求,我局从排查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排查认识培训机构假借培训知名收取天价培训费、推进规范的人事干部培训入手,下大气力整治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问题,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局开展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情况报告如下:

按照人社局“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分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人社局开展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并及时安排动员部署,把此项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

一、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班的现象。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人社系统的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班情况进行组织排查,经过自查,我局及各经办局都不存在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班的现象。

二、突击检查人事培训机构假借培训之名收取天价培训费的情况。我局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县委要求,对人社系统的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经认真核查,本系统的培训机构都实行免费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人事培训机构假借培训知名收取天价培训费的情况。

三、着力推进规范的人事干部培训。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县委有关人事干部培训的有关要求,规范领导干部人事培训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通过自学、单位集中学习和干部学习城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做好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切实提到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

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班子成员将继续保持不参加天价培训的良好作风,并按照《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规范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