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一季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6 10:36:46

人保局一季度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全区三干会精神,按照“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突出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努力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前3个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45人,其中新增转移就业1227人;社会保险扩面新增4959人;在全区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已基本完成适龄人口信息采集和参保缴费工作,全区缴纳保费3054万元,参保率已达85%以上。截至4月6日,全区60周岁以上符合参保条件人口8.5万人,已完成资料收集7.9人,完成资料录入7.8人;全区16-59周岁符合参保缴费条件30.9万人,已完成资料收集20万人,完成资料录入18.8万人;全区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0起,立案处理100起,受理劳动监察投诉举报案件66起,立案处理63起,到期结案率均达到100%;考录公务员报名工作顺利结束。

二、工作措施

(一)实施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工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自1月12日全市新农保全覆盖工作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新农保工作领导小组,将新农保工作列入全区2013年改善民生“双十工程”,与各街镇签订了新农保工作目标责任书。坚持把宣传发动贯穿新农保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报、电视台等媒体的作用,把新农保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重点,刊登播放新农保政策问答、宣传口号等内容,对新农保政策重点、要点进行解读。各街镇通过发放明白纸、致农民的一封信、举办培训班、悬挂过街条幅等多种方式,深入村居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努力把好处讲清、政策讲透,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实行基础养老金发放与参保缴费结合推进的办法,在开展60周岁以上人员信息采集的同时,狠抓16-59周岁人员参保缴费工作,做到一边宣传发动,一边信息采集,一边动员参保,将三项工作统筹安排,穿插进行。3月31日,我区举行全市新农保全覆盖基础养老金发放仪式,全区新农保工作顺利进入养老金发放阶段。

(二)统筹做好各类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

以承办全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为契机,全面实施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模式,针对农民工组织开展了7场专场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8706人。2月底,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重点帮扶家庭困难毕业生和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活动期间,共举办了6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大力实施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程,通过政策扶持、公益性岗位、就业培训、职介服务等方式援助1722人,保持“双零家庭”动态消零。大力实施城乡劳动力培训工程,组织我区11家培训基地针对市场需求和就业愿望,为全区有就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提供免费培训,共组织技能培训805人。

(三)履行人才综合管理职责,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信息、就业指导、人事、人才测评、职业能力鉴定等服务职能,不断提升人才服务质量。突出现代都市农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行业的智力引进工作,研究确定了今年引进外国专家工作计划。针对全区人才队伍现状开展调研,研究制定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为全区人才引进工程提供政策支持。

(四)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顺利完成考录公务员报名工作

今年,全区街镇计划考录公务员20人,其中面向社会考录12人,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8人;检察院计划考录公务员3人。根据全市统一安排,我局与区纪委、组织部、检察院等部门组成审查组,开展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并为考生提供审查情况查询及政策咨询服务。目前,考录公务员报名工作已经顺利结束,全区总报考人数达1906人,审查通过1398人,缴费1235人。

(五)加强维权执法工作,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在去年建立仲裁和审判对接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与法院的沟通联系,进一步统一劳动争议仲裁和审判法律适用标准,裁审一致的比率达到95%以上。在全区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中介,维护了求职者合法权益,规范了全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就业形势日趋复杂。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给就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新农保工作进展不平衡。多数街镇适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基本结束,参保率已达到90%以上,但部分街镇启动较晚,工作进展较慢。三是人才工作压力较大。我区正处在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才队伍的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

四、第二季度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新农保全覆盖工作。在全面完成适龄人口信息采集和参保缴费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基础养老金发放,扎实细致地开展信息比对、资格公示、审核录入等工作,确保全部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及时领取养老金。进一步加强经办能力建设,规范各项业务程序,切实提高新农保服务水平。

(二)组织开展考录公务员笔试和面试工作。及时召开考务工作会议,制定考录公务员笔试和面试工作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详细分工,落实责任。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定和操作程序,采取纪委全程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监督、封闭管理等措施,确保考录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抓好公务员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各类人才的档案、职称评定等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才流动机制。研究制定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加大国外智力引进力度,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