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支持企业发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8 09:57:55

人社局支持企业发展情况汇报

今年初,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县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文件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工作纳入日常重要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

为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我局从加强工作领导着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就业局局长、副局长、副局长、人才交流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人社局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任务分工,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二、落实政策强化服务

2月7日县政府《关于印发县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下发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工作,从资金上援助小型微型企业。二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为小型微型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针对不同需求,不同时段,不同形式,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满足各类小型微型企业用工需求,截止9月底,为各类小型微型企业输送员工1690人。三是大力开展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活动。通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小型微型企业用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截止9月底,共为小型微型企业开展专题培训10期,创业培训3期,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520人次,1360人实现了成功就业。同时,抓住今年春节、劳动节等传统假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企业现场招聘5次,提供就业岗位16000多个,5260人达成了就业意向,有效缓解小型微型企业用工难题。四是在社会保险政策上给予优惠。今年,按照省里要求,我县工业园区新参保的小微企业全员参保的,可按照不低于全省社平工资的40%(原为60%)为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极大减少了企业的开支。五是在小微企业中加强了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建设,今年1-9月,共调解处理涉及小微企业的劳资纠纷争议案件23起,接待小微企业职工工伤认定咨询237人次。

三、认清问题谋划今后

目前,我县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势头较好,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由于小微型企业不能解决人才的落户、职务晋升、子女入学、未来发展等问题,造成高级人才甚至素质好的一般管理人员不愿意仅仅为了一点高工资来工作,即使来了也很难留住。引才聚才环境问题上的制约使得企业招工难、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引才难与高端人才外流现象并存,人才的匮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小微型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用足用好扶持政策。二是加强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强化运行动态监测,针对问题,查找症结,采取措施,全力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三是继续加强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队伍建设,培训一批行政管理人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为小微型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四是继续强化小型微型企业矛盾纠纷调节平台建设,不断在企业中加强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的宣传,帮助企业规避风险,降低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