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十大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8 09:54:49

人社局十大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十大民生工程”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和各相关单位、乡镇的协调和配合,认真开展了民生工程工作。下面,我就我局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主要负责十大民生工程中的就业创业工程建设,即建设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试点项目,主要包括新建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4040平方米,工程建筑层数为地上四层;新建韩坊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一栋329平米(该服务站为一栋二层建筑),新五云镇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一栋300平方米(该服务站设在综合大楼的第二层);改建乡、镇、乡和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每个乡镇改建工程建筑面积都要在300平米以上。

截止目前,新建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已封顶,由于省发改委稽察组针对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出的几点存在的问题,现正在与相关部门加快改进;新建韩坊和五云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项目也已封顶,正进入装修阶段,新建韩坊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预计本月底完工;改建乡、镇、乡、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项目已施工,正在逐步完善。目前,我局已向上争取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资金703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53万元,省级配套资金350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尽管《若干意见》出台以来,我县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像沙地镇、王母渡镇、吉埠镇、长洛乡等一些乡镇的服务站条件也得到了改善,但从总体上看,全县还有一大批乡镇的服务站仍然靠租赁办公场所,且办公自动化建设严重滞后,很多事情只能到县城一级办理,群众办事很不方便。二是尽管上级已拨款703万用于项目建设,但考虑到项目的总建筑面积有六千多平方米(县级工程4040平方米,6个乡镇总和1800平方米以上),对这些项目进行新建工程的资金缺仍然较大。

三、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为确保今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任务指标全面完成,我们准备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用好政策,努力向上争资。积极研读《若干意见》相关内容,全力向上争取用于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资金,破解经办平台缺乏、保障水平偏低、社保资金缺大等实际问题。二是要继续加强和各有关单位、乡镇的协调,采取周调度制度,全面掌握工程项目建设进展。三是要加强社会保障服务网络建设,大力推进“金保工程”建设,在各乡镇不断延伸社会保障平台,完善各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软件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

四、建议

一是在2010年机构改革中,撤销了乡镇劳动保障所,将其职能并入民政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由乡镇负责管理,接受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由于乡镇工作包罗万象,工作不够专一,使得业务办理人员变动频繁,办理场所迁移频繁,办公设施耗损频繁,甚至今天接待群众办事的事一名干部,明天又是另外一名,给群众带来极大不便。建议是否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设立专岗,由我局统一管理人员,指定专门场所,选派专人,从而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二是为了加快工程改建进展速度,建议从就业专项资金中给四个改建乡镇(乡、镇、乡、乡)各拨付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