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队述绩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23 04:20:45

监察队述绩情况汇报

一、2013年主要成绩

1、宣传到位,提前介入。加大对《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按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的模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协调劳动关系,减少劳资纠纷。针对建筑领域、加工制造业劳资纠纷较多的领域,提早介入、超前预防,切实抓好建筑施工单位规范用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工作。

2、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与公安、建设、房产、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确保在我县务工的农民工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高高兴兴返乡过年;与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职业中介行为和企业招工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联合民政、监察、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拐骗农民工、使用童工、强迫劳动、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联合总工会、妇联开展《禁止使用童工、女工未成年工保护专项检查》,进一步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3、认真做好群众的举报投诉接待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举报投诉受理制度。为了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投诉有门”,县劳动监察大队健全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受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主办监察员制度,推进举报投诉案件管理台帐制度,并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信箱,确保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坚决履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职能,依法处理举报投诉案件。本着“注重事实,快速高效,依法监察”的原则,对每起举报投诉案件力求做到受理不推诿,查处不拖延,事事有登记,件件有结果,及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013年,监察大队接待处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237起,处理群访突发事件36余起,为3019位民工追讨工资1505万元。

一年来,我们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举报专查等手段。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省劳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我们让更多的企业主从政策法规到生产实际都能深刻认识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仅仅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突出贡献,更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我们让更多的企业通过对政策法规的学习,在内部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尽量减少劳资纠纷事件的发生;我们让更多的劳动者通过对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我们的努力下,力争使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形成一个和谐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