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创绩述绩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3 04:08:54

党员创绩述绩工作汇报

一年来,在局领导的关心和带领下,本股室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积极稳妥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和工伤认定工作,采取多种途径对《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以及《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较好地改善了我县的用工环境,扩大和稳定了员工队伍,有力地维护了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资关系和谐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认真做好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本股室在处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中坚持以调解为主,调裁结合的方针,积极探索争议案件快速审结,复杂案件合议审理的新思路,提高了办案质量,缩短了办案时间,高效快速地办理了广大劳动者的利益诉求,扩大了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的社会影响,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发展。一年来,共接待来电来访350多人次,调解处理争议案件154起,立案处理争议案件105起,开庭裁决82件,案内调解23起,涉及金额525余万元,结案率100%。二月份我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管理工作被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先进县,五月份在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管理工作会议中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被评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全力做好了工伤认定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

随着《工伤保险条例》宣传力度的加大以及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维权意识的逐步增强,我县工伤认定案件成倍增长。在案件处理中我们克服困难统筹安排,深入企业实地调查,确保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及时维护了受伤害职工的权益,及时疏导了受伤害职工情绪,扩大了工伤认定工作的社会影响。全年共接待工伤认定咨询256人次,其中受理工伤认定申请87起,经调查核实已有80件经工伤认定小组讨论通过,并及时作出工伤认定决定送达双方当事人。

(三)扎实做好劳动关系工作

1、对针织制衣有限公司、赣宏建材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申请的综合计时工作制和不定时工作制及时进行审核和批复。2、3-5月份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重点对建筑业、采矿业、住宿业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30多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进一步完善劳动用工制度,发放温馨提示500余份,劳动合同1000余份,有效的促进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签约意识,提高了劳动合同签订率,推动了用人单位用工制度的规范化,防范于未然,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3、指导和帮助企业如何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并取得成效。今年永源稀土有限公司成为全省仅有的两家向人社部申报参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企业之一。

(四)积极落实了退役军人生活待遇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积极与财政、民政、社保等有关单位联系协调,认真落实有关参战退役军人的各项生活补助,六月份完成了对全县48名53年底前参军后在企业退休的军队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调整的审批和上报工作,对19名已到退休年龄的“六类”参战人员进行了认定和审批,确保此类人员能按要求及时发放到位,防止了特殊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切实做好了维稳工作。

(五)完成了失地农民、城镇小集体企业未参保职工、“手工业联社”的审核工作

根据局里的安排本股室完成了全县1607多名享受养老生活补助失地农民;658名“手工业联社”人员和253名城镇小集体职工的审核工作。

(六)认真做好医保定点机构和定点药店资格年检工作

三月份根据省市人保局的安排和要求,本股室起草了《关于做好2013年度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年检的通知》,并按要求对全县27家定点零售药店和2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保险定点资格进行了年度审查。对于在审查中发现问题的4家药店当场要求整改。

(七)认真做好劳动保障信访件工作

对于各个信访件反映的问题,我院都给予高度重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扎实调查取证,仔细研究办案方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相关事宜,保护信访人合法权益。

(八)较好完成在案卷归档方面工作

对全机关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做到立案、结案、归档登记、查阅登记等资料齐全,按照保管期限标注清楚,做到专人管理、专柜储存、易查易找,使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