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劳动争议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07 08:51:56

人保局劳动争议自查报告

根据吉人社字[2011]126号《关于开展办案质量自查迎接全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办案质量抽检的通知》精神,我委依照文件要求,主要针对2009年—2011年9月期间受理立案并已归档的各类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对照《办案质量检评分表》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评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三年来,我委共立案受理各类案件共40件,其中劳动报酬类2件,工伤待遇类35件,社会保险类3件。涉及劳动者人数41人。各用人单位补偿或赔偿共计171.3万元。

二、从案件分类来看,发生争议纠纷最多的是工伤待遇类,共有35件,占三年来累计案件的87.5%。主要原因是:发生纠纷的用人单位全部均为私营企业,并且都是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大部分劳动者因工负伤后,虽然能及时得到救治,但造成了各种级别的伤残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补偿方面分歧较大,遂引起争议。我委受案后,基本上都是采取调解的方法解决,使双方比较满意。2011年1—9月,我委还受理了三起员工在非工作时间意外死亡案。因死者家属不理解国家劳动政策法规,聚众围攻厂方并打砸厂方财物闹事,后经我委受案介入,依照赣劳社养[2008]15号、赣劳社养[2008]22号文件规定,给予死者直系亲属予以一次性抚衅补偿,较好地平息了此类纠纷。

三、办案质量自检评分情况

1、立案和受理情况:大部分案件当事人都有申诉请求和理由,案件受理均符合规定,但也有个别案件因时间急迫,领导要求从速处理,因此采用简易方法调解处理。此项目自评7分。

2、仲裁文书情况:按评价标准九项具体内容中做得不够精确,因大多案件均是调解处理,因此,具体内容不够完善。此项目自评20分。

3、送达情况:此项目均能按规定要求办理。自评9分。

4、办案时限:因仲裁员大多兼有多项工作,所以有的案件受理后受到其他工作影响未在法定时限内结案。但结案率均能达到90%以上。此项目自评7分。

5、档案管理:案卷分类装订较差,无正副卷,但有独立场所保管,查阅较为便捷。此项目自评4分。

6、制度建设:此项工作不健全,无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因工作繁忙未和法院定期交流研讨案例,只有分类处理机制。有的案件采取简易程序。此项目自评2分。

7、信息化建设及办案条件:因条件限制,我委只设置了专用仲裁庭,其他项目目前均无配置。此项目自评3分。

综合以上项目,我委自查办案质量评分只有52分,与上级组织要求甚远,主要原因是没有一名专门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每位仲裁员、书记员都兼有多项工作,因此,对案件质量认识不足,认为只要纠纷处理好了就行。因此,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对照此评分标准要求,力求今后的办案质量有一个较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