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田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7 09:46:49

全县农田建设工作报告

县2013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安排在镇、、、等四个村,涉及面积1万亩,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现将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位于县镇、、、等四个行政村,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其中平整土地0.5万亩,加固小型蓄水山塘1座,改建水陂1座,开挖疏浚渠道3.5公里,衬砌渠道31500米,新修机耕路12000米。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为保证我县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县政府专门成立县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指挥部,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小妹同志担任总指挥,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指挥部,同时对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了明确分工,要求各司其职,确保项目实施零障碍。

三、实施方案编制情况

2010年10月份,县开发办多次深入项目计划实施村、组召开村民会议,广泛征求当地受益村民意见,在征得村民、村、镇意见后,县开发办形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可研报告经市评审后,立即与测绘公司签订了测绘合同,对拟建高标准农田的田块进行了测量,形成了1:1000的地形图。之后,我们与三明市明兴水利水电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签订了设计合同。在2013年6月份形成了初步设计,并报市评审通过。为使项目顺利施工,在8月份我们针对项目在实施可能出现的一些具体情况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9月份经县发改委批复,我办将项目对社会公开招标,10月9日在招投标中心开标,由铜安建设集团工程公司中标。

四、项目实施情况

为全面推进项目建设,2013年11月11日,我县在镇村项目工地召开了“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工仪式”,县政府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县人大分管领导、县整合资金建设高标准农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党政所有领导、镇村、村、、村全体村干部及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小组长、施工单位共2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现场会还邀请了县新闻中心记者参加并将会议情况在电视台和赣江源报进行了报道。

项目开工后,严格执行了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项目合同制以及公示制。形成了工程监理、业主监督、受益农民监察的项目质量把关体系,确保项目施工质量。项目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0.2万亩,新修机耕路9800米,衬砌渠道3500米,浆砌石排洪渠3500米。

五、资金管理情况

县财政落实了县级配套资金,并已将配套资金拨付至报账专户。严格实行了县级报账制,做到了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六、存在问题

1、因受今冬作物收获时间较后,大多作物在11月份才收获完毕,以及明年春节时间较早(在元月22日是)的影响,冬季有效施工时间较短,包括雨水天气在内的有效施工时间只有三个月,原计划在春节前全面完工有困难。

2、土地平整难度大,在实际施工中因出现大量淤泥田、农田小无法放平、机械无法下田作业,增加了土地平整的难度。

3、投资标准偏低。我县是山区农业县,土地高差相当多,土地平整量较大,其次排洪渠建设多,投资标准高。因此建设山区县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亩资金宜在35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