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果业发展情况汇总

时间:2022-02-04 09:29:00

全县果业发展情况汇总

一、果业开发与品种结构调整

2012年全县桔柚开发面积15100亩,圆满完成了市里下达我县1.1万亩的果业开发任务,截至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20.6万亩(其中桔柚2.5万亩),巩固了桔柚开发的良好势头,进一步优化了品种结构。

二、标准园建设与果园管理

1.标准果园建设任务完成情况。2012年市里下达我县1.5万亩标准园建设任务,现已实现新增标准化示范果园2万亩,创建了2个部、省级标准柑橘园,创建了24个县级标准脐橙示范园。

2.加强组织领导和培训指导。为进一步提高标准园建设和果园管理水平,我县从早部署,狠抓落实,制定了《县标准柑橘园创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标准柑橘园创建工作实施小组,制定了明确详细的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的方式,全年开展标准园技术集中培训8次,每月坚持深入果业基地现场指导2次,培训果农1926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份。

3.实现“六个百分之一百”。一是标准园100%生产资料统购统供。我县以脐橙专业合作社和果业协会为载体,实现了县域范围内标准园100%生产资料统购统供;二是100%种苗统育统供。我县从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江口良种苗木繁育有限公司调运桔柚苗木555700株,满足了脐橙(桔柚)用苗需求,实现了100%种苗统育统供;三是100%病虫害统防统治。我县制定了《县桔小实蝇群防群治工作方案》和《县黄龙病、衰退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病虫害防控工作小组,部署了脐橙黄龙病、衰退病的普查,普查病树320株,已经于11月份进行了统一清理并给予果农适当补偿,设立了等5个病虫害监测点,实现了100%病虫害统防统治;四是100%产品商品化处理。我县采摘的脐橙,均进行了分级、打蜡、包装等商品化处理工序;五是100%品牌化销售。我县今年大力推广脐橙证明商标与地理标志,共推广箱贴131万枚,果贴2450万枚,在山东、河北12个主攻城市统一使用“脐橙”品牌销售;六是100%符合食品安全国际标准。我县指导果农提高果品外观品质和肥料利用率,减少果实农药残留,降低生产成本,生产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所产脐橙果品100%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4.建立果园生产管理档案,有生产管理日志,农药、化肥等投入品包装存放规范。为加强标准园建设和管理,我县建立了果园生产管理档案,每个标准柑橘园都存有生产管理日志,详细记录了打药、施肥、修剪等生产管理措施,按要求对农药、化肥等投入品规范了包装和贮存。

5.集成推广物理生物先进技术。我县大力推广果业先进技术,共计推广使用杀虫灯600盏(其中新型太阳内杀虫灯300盏)、捕食螨20万袋、诱虫黄板10万片。

6.按建设任务安装节水灌溉设施。我县今年整合现代农业柑橘项目资金、农机补贴资金和其他资金大力推广节水灌溉设施,全县标准园滴灌设施安装率达到了80%以上,实现了科学节约灌溉。

三、脐橙市场营销与品牌建设

1.完善合作社发展。2012年我县进一步完善了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新组建果业专业合作社13家,全县现有经工商管理部门注册成立的果业专业合作社68家,成立了县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注册资本金3万元,其性质为社会团体组织,制定了章程,选举刘振房为理事长,在各果业重点乡(镇)设立了分社,以合作社为单位组建了专业采果队等服务组织,实现了85%以上果农加入了合作社,按要求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对接销售企业,组建的脐橙种植合作社与本地销售企业签订了销售协议,建立了对接合作关系。

2.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我县筹集资金,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出台了《县2012年果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培育扶持绿丰果业、欣丰果业为脐橙销售的龙头企业,对企业、合作社开拓市场、举办脐橙营销推介活动、建设大型贮藏库、贮藏果品进行资金补助,扶持企业或合作社规范使用脐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企业、合作社使用脐橙防伪证明商标箱贴、果贴的,按购买价格的70%进行补助。

3.统一“脐橙”品牌形象。规范了脐橙果品包装物的使用。包装物规范明示“脐橙”、生产企业和联系地址电话、论证标识编号,建立了包装物审查、备案登记制度。积极推广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广使用箱标131万枚,完成市里任务数150万枚的87.3%;推广使用果标2450万枚,完成市里任务数6000万枚的40.8%。

4.主题教育活动。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县2012年脐橙“提质量树品牌保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会府办字[2012]131号)文件。主题教育活动以印发资料、赠阅资料、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培训班以及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教育和引导果农和企业增强市场风险意识、全局自律意识和果品质量安全意识。果农自律意识,经销商诚信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果农受教育率达到了95%以上。大力宣传了主题教育活动,在电视台有公益宣传广告,有宣传报道。切实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设立并公布了举报电话0797-5622594,建立了果品加工、销售企业及经销商档案并掌握其注册商标、使用标签、包装式样等资料,落实专人驻厂监督工作安排,在规定的最早采摘脐橙时间11月1日之前关闭了所有催熟库,各加工企业、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果茶站向脐橙协会签订了脐橙质量保证承诺书。活动期间每月督查了一次以上,并将督查报告上报了市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

5.资金扶持。完成筹措脐橙广告宣传资金40万元(发票交回给企业)。县财政筹集脐橙营销扶持资金100万元,用于脐橙市场开拓、主题教育活动、“脐橙”防伪证明商标的推广使用等。

6.信息上报。及时上报“营销方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营销推介及专销区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报送的材料及其它信息。

四、产业安全防范

1.加强监管,规范农药、肥料、保鲜剂的使用。今年以来我县出台了相关文件,成立了工作小组,通过驻厂监管和巡回检查的方式,加强了对果园生产及采后商品化处理环节的监督,规范了农药、肥料、保鲜剂的使用,同时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横幅、墙贴、印发宣传资料、电视台通告等方式促进果业安全生产。

2.完善病虫害防控体系建设。一是制定了《县桔小实蝇群防群治工作方案》和《县黄龙病、衰退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病虫害防控工作小组,部署了脐橙黄龙病、衰退病的普查,并清除病树320株;二是设立了筠门岭、珠兰、文武坝、小密、晓龙等5个病虫害监测点,举办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班3期,发放技术资料5000份;三是筹集资金5万元,购进性引诱剂,广泛开展防控工作,有效地扼制了柑桔钻心虫的传播蔓延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