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局小金库建设报告

时间:2022-02-04 09:23:40

果业局小金库建设报告

一.从源头抓起,疏堵并举,标本兼治

11月12日,我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贯彻省治金办《关于认真做好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县果业局宋流民局长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治理“小金库”工作小组,制定了县果业局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全体果业系统干部职工要增强制度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把制度规范内化为道德信念、行为准则,不断提高遵纪守法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充分认识”小金库“治理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重大意义,对各个股室开展行风评议,对个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使大家认识到“小金库”的危害性,引导干部养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二是疏导和堵漏两手抓。一方面,针对现行财务制度不健全的地方予以健全,引导资金在政策的渠道内良性循环,从源头上遏制“小金库”现象,另一方面是堵漏,开展拉网式清茶资产家底,不留死角,防止“隐性资金”产生并流入“小金库”;三是统筹兼顾,全面治理。把治理“小金库”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整体推进,综合实施。

二.制度落实,监督前移,着力防范。

一是严格资金账户管理,除财政国库机制支付中心账户外,不准私设任何账户。

二是不折不扣执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三是加强内部监督及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

三.严肃责任追究,强力监控。

一是严格落实“小金库责任追究制度,单位每年进行内部自查,如发现私设“小金库”或变相设立“小金库”的,对领导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从严处理;二是严格落实禁设“小金库”承诺保证制;三是严格落实“小金库”举报查处督办制,建立群众举报长效机制;四是落实“小金库”监管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职责,由局一把手负总责,有关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把治理“小金库”工作纳入惩防体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目前,我局已制定完善了一批具体的管理制度,在以后的执行中,我们将加强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巩固治理“小金库”的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