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监理年度汇报

时间:2022-01-28 10:12:41

农机局监理年度汇报

一、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全面完成农机监理工作目标

一年来我县着力强化农机监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综合素质培养,全面提升农机监理这支队伍的行政能力。并要求他们文明和谐执法,廉洁奉公做事,全面体现监理人员依法文明诚信的服务理念。使前来办事的农民,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有效地把农机和农民紧密联在一起,把农机融入了农业、农村和农民之中。做到了全年农机监理“零”投诉。一年来考核农机驾驶操作员60人,完成100%;完成变型拖拉机年检年审831台,完成100.20%;完成统保交强险775台,保费111.60万元,完成110.2%和101.5%;完成享受国家购机补贴手扶拖拉机上户33台,联合收割机14台,均完成100%。着力开展了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活动。目前,我县已列入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推荐名单之中,成功创建有望。全年无重特大农机事故,

二、时刻紧扣农机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时刻紧扣农机安全这根弦,做到天天讲日日抓,安全生产无休日。做到乡(镇)基层农机站与县局签订农机安全责任状,农机手与县监理大队签订安全责任状,做到农机安全人人有担子,人人有责任,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农机有安全的工作氛围。年度制定了《县农机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了监理办证程序的管理,严控拖拉机上户关和年度审验关,切实履行“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从源头上严控和消除农机事故隐患。

三、抓牢四项主要指标,全面推动农机安全监理质的飞跃

(一)抓牢农机安全的宣传和教育

为抓好农机安全这一“老生常谈”的重要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农机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农机手手机信息平台、标语、板报和宣传资料及农机安全宣传咨询车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增强社会和农机手们的安全意识,并积极争取全社会对农机安全的有力支持和全面理解。一是组织召开全县的农机系统工作会议3次,以农机安全为抓手,努力做好本辖区的农机化工作;二是利用农机手手机信息平台发送安全信息1829人(次)提示提醒农机手们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三是在农机重点乡(镇),利用(集)日,用板报(三期)和发送农机安全宣传资料(4616份),向农民群众宣传农机安全要领及常识;四是在交通要塞和人员集处悬挂农机安全标语(8条),敦请农机手们时刻注意农机安全生产;五是依托阳光工程培训,开展农机安全培训,要求农机手们依规操作农田作业机械,注意农机安全;六是利用在乡村道路执法机会,与农机手们“零”距离接触,提醒广大农机驾驶员遵守交通及农机法律法规,做到安全文明行驶,确保农机平安运行。

(二)抓牢农机安全的大排查和安全隐患治理

根据市支队安排,结合我县农机监理实际,开展了8次农机安全大排查和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在全县16个乡(镇)实行拉网式排查活动及4次与公安交警、安监、交通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大检查活动,重点打击和教育拖拉机违法载人,驾驶室超员,无证驾驶,无牌行驶,及脱保脱审等违法违章行为。通过多次的大排查行动和联合执法活动,全面掌控农机安全,积极消除农机安全隐患。在多次的大排查执法行动中,共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4起20人(次),驾驶室超员4起8人(次),脱保脱审10台,无证驾驶60人(次),无牌行驶60人(次),并对这些违法违章行为均已按相关法律法规作了处罚和教育。2012年农机“三项行动”中,共排查单位286个,查处一般农机安全隐患226次,消除226次,消除率达100%。

(三)抓牢“平安农机”的创建崇义县农机局2012年“三送”工作总结

一年来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农机实际,扎实开展了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的示范县活动,成立了县、乡(镇)、村“平安农机”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利用农民手机信息平台,乡(镇)、村、组会议,(圩)日及标语等形式,向社会大力宣传“平安农机”的重要性,大力争取社会对“平安农机”的理解和支持。在创建活动中,我们结合实际,着重抓以下几项工作:(1)严格筛选出镇、乡、乡、镇、乡等五个乡(镇)参加这次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活动,做到人、财、物相对集中,扎实有效推动创建工作;(2)严格挑选乡(镇)、村农机安全协管员,经过培训合格后,发放农机协管证,持证上岗,使农机协管工作有效不紊进行;(3)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不同农机安全知识培训会议(班),发放不同的培训资料,如小学生我们利用课间操和放学集合,发放农机安全教育资料(上学路上、红绿灯时、安全要领、农机平安口诀);如农民机手,我们就针对性发放一些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安全知识培训资料;(4)用好乡(镇)农机站,走访骨干农机手,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利用骨干农机手带好当地的农机手以机创收;(5)激活乡(镇)农机站,使农机手们与乡(镇)农机站融入一起,使农业全程机械化有序进行,有效地为当地农民服务;(6)利用农机信息网,向农机手提供跨区作业信息,最大效能的运用农机,发挥农机动能作用,积极创收;(7)依托阳光工程,开展了农机使用和维修培训班,培训了农机操作员和维修员200人。大大提高了农民操作农机的实际能力,让农民有“机”就能用,发挥“机”的作用;(8)在村委会组织了6期“平安农机为民服务”的知识讲座和安全培训,参培人数280多人,提高了农机安全村农民的安全意识和实际掌控农机的能力;(9)组织召开了六期农机手座谈会,参会人员有60多人,与农机手“零”距离接触谈心,共商农机发展和农机安全大事;(10)组织农机监理人员依据创建标准,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各种制度、台帐、记录等。在整个“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中,创建了八个农机安全乡(镇)、十九个农机安全村,300户农机安全示范户,综合创建了一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在“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中发放《交通农机安全》和《农民实用技术及维修安全培训资料》及《“平安农机”警示图片》共18996份,直接受益人18996人(次);全年发送安全信息及张贴标语、横幅4828条,提供跨区作业信息61条,实现跨区作业收入90多万元;

(四)抓牢主要农时季节和重要时期的农机安全

在主要农时季节和“春节”、“全国两会”及“国庆”等重要时期,我县组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认真深入村落、道路、田头地块开展农机安全大排查和农机安全隐患治理行动,并对所排查梳理出的安全隐患进行跟踪服务,直至隐患解除为止。在重要时期和主要农时季节共下乡46人(次),排查并解决隐患58处(起),解决率达100%,有效地保障了重要时期和主要农时季节的安全稳定。

总结2012年,虽然取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农机执法力度不够,一是农机执法一无统一执法着装,二无执法专用车辆,三是执法人员信心不足。

(二)联合执法次数较少,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打击活力,没有取得实质效果。

(三)有些农民的交通与安全意识有待加强,有些农民购买拖拉机后,认为自用较多,跑运输较少,不必上牌办证,给农机监管和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2013年度监理工作的初步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农机“三项行动”,确保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平稳。

(二)进一步加大上道路拖拉机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农田作业机械的上牌办证及安全技术指导管理,确保农机平安运行。

(三)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强有力的联合执法活力,教育和引导农机手们依法依规使用农机。

(四)进一步发挥乡(镇)基层农机站的地域优势,营造农机安全氛围,让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理解我县的农机化事业,使我县的农机化事业有质的飞跃,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