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防洪防汛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8 03:58:35

粮食局防洪防汛工作报告

我市自进入梅雨期后,连降大到暴雨,据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市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且梅汛期降水极端性强、强对流天气偏多”等特点,出现严重汛情的概率很大,粮食安全储存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保证粮食安全度夏度汛,现就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确保库存粮食安全作如下紧急通知:

一、提高认识,树立防大汛意识

各市(区)粮食局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用非常态措施、非常态力度,确保仓房不进水、仓顶不渗漏、地坪不回潮、粮食不浸泡、员工不伤亡。

二、完善预案,切实做好防大汛应急准备

要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堤坝堤岸、库区低洼地带、药品库、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实现“一处一预案、一事一预案”。全面检查本单位(包括代管库点)的排水设备、明阴沟疏通情况、防汛墙等,立即整改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把防汛隐患排查和整改贯穿于整个汛期的始终。加强抢险队伍建设和防汛物资储备,企业要成立应急抢险队,加强演练,备齐备足照明设备、铅丝、麻绳、篷布、麻袋、编织袋等防汛抗灾物资。

三、加强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各市(区)粮食局和各单位要结合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清理疏通库区排水沟渠,对低洼易涝的储存库点,及时在仓门处修建“防水墙”;加强老旧仓房和房顶、墙、门、窗的检查与维修,确保上不漏、侧不渗、下不沉;全面检查、维修加固简易罩棚、防汛堤坝和码头,全面检查、清理老旧电线电器;全面检查露天货位、配电室、药剂库等部位,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加强危险化学药剂管理,严防磷化铝遇水燃爆和磷化氢中毒事故。随时监测掌控正在熏蒸的粮食,必要时结束熏蒸,确保安全。要定点定时和不定点不定时开展巡查,并充分发挥电子监控等科技手段,加强库区安全监控。

四、严格制度,及时准确报告灾情

各市(区)粮食局和有关单位要落实防汛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岗到人。要加强汛期值班工作,建立严格的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加强对仓库、工地、防汛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发生人员伤亡、库区大面积积水、房屋设施坍塌、储存粮食水淹雨淋、防洪堤坝漫溢等险情,各单位要立即组织抢险,并报告当地政府防汛指挥部门,同时报告市粮食局。

五、高度重视存粮安全保管,迅速开展一次粮情检查

目前全市粮食库存达历史高位,各地要高度重视存粮安全保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汛期安全保粮各项责任制,在一手抓夏粮收购的同时,一手抓好在库粮食的安全保管工作,督促企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各地要立即组织人员,对所有在库粮食进行一次全面粮情普查,做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全面掌握粮情,特别要掌握罩棚仓等简易仓储设施粮情,避免出现仓顶漏雨、仓底返潮、发热霉变等现象。要坚持粮情检查制度,强化安全保粮的各项基础工作,提高粮食保管水平。如有异常情况,随时采取对应措施,确保存粮安全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