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企改革及农户科学储粮调研汇报

时间:2022-05-19 10:11:10

粮企改革及农户科学储粮调研汇报

自从接到市农粮局关于开展企业改革资源整合、农户科学储粮调研提纲后,我中心高度重视此项调研工作,及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粮食收储企业、部分乡镇及农户开展专项调研工作,现就这次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国有粮食企业1000吨以下库点如何整合的问题

目前我市储粮集中安排存放在、等五个库点。根据全市储粮库点和仓储设施的基本现状,我中心制订了仓库建设五年发展规划。重点在粮管所新建高大平房仓四座,总库容达到25000吨。目前第一期工程3200吨仓容已竣工装粮,第二期准备招投标工作,到时我市所有储粮集中存放在一个库点。

二、关于国有粮食企业近几年经营量为零的库点如何整合的问题

为盘活资产,促进企业加快发展。我市对偏远山区及近几年经营量为零的库点,进行公开拍卖。近几年已拍卖合龙、泽覃、岗面、大柏等库点。对剩下的黄柏、九堡、万田等库点指定专人负责,仓库实行招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关于推广农户科学储粮仓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

2013年我市对推广农户科学储粮仓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大多数农户都购置了1-2个铁皮柜。另外,由于当前农户储粮较少,仅储存一家人的口粮后,全部外卖,原先购置的铁皮柜就能满足储粮要求。在实际操作中最大的困难和问题在于货款由谁先垫付,人员工资、运输费用由谁出的问题。

四、关于推广农户科学储粮仓工作有何思路和建议

一是加大推广农户科学储粮仓工作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广播、板报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户科学储粮仓,提醒农户远离浪费,珍惜粮食;二是发动全系统人员,特别是基层粮管所人员深入农户,宣传农户科学储粮仓的好处,了解农户对科学储粮仓的要求;三是在基层粮管所设立农户科学储粮仓销售点。